251345480_4550007198390095_1057634323277124601_n

 

【我們有看到孩子的求救訊號嗎?】

 

曾經有次,我帶家人回岳父母家吃飯。當時五歲的女兒,忘記是為了什麼事情而哭了,我把她抱到房間裡面,陪著她哭。

 

她在房間裡面,邊哭邊叫,大吼大鬧,不時還會拉我、頂我、壓我,在我的耳邊大喊,整整維持了一個多小時。連她在門外的表哥,還問我兒子說:「你的妹妹是發瘋囉?!」

 

我的EQ再高,也是有臨界點的。就在快要受不了的時候,我帶著哀怨的語氣,對女兒說:「我知道妳很難過,但是,妳已經這樣哭了一個多小時,到底是想怎樣啊?!」

 

沒想到,女兒伴隨著啜泣的哭聲,緩緩地說:「我知道我不要再哭啦,但是,我就是控制不住嘛!!」然後,又爆哭了。

 

但是,就是這一句話,瞬間讓我茅塞頓開。

 

她其實哭得好累,哭得很不舒服,她也好想停止哭泣,只是,尚未有足夠的能力來控制罷了。我立刻理解到,女兒是這麼的努力想要控制情緒。此時,她需要的不是一個罵她、吼她、處罰她的爸爸。更需要的是一個懂得同理她、引導她與教導她,培養她情緒控管能力的爸爸。

 

會有這一層的醒悟,是因為我看到了孩子的求救訊號

 

--

 

在我的新書«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裡有寫道,『孩子的行為,很多都不是故意的,是原始本能的反應、因為與我們過去相處所產生的不好經驗所致。所以,這是求救訊號,他需要的,是我們的協助,而非責備。』

 

說謊的孩子,可能是因為擔心說了實話會被處罰。

 

作弊的孩子,可能是因為在學習上遇到了困境。

 

不聽課的孩子,可能是因為對於學習的迷惘與無助。

 

不跟爸媽說話的孩子,可能是因為覺得說了也沒用的無力。

 

過度依賴3C的孩子,可能是因為在真實生活中卻乏成就感。

 

重點是,我們是如何看待這些行為的呢?

 

--

 

我常在演講時分享,做父母的要擁有一個超能力-【透視眼】。穿透孩子的表面行為,試著解讀他行為背後的原因與動機。

 

孩子遇到了卡關,不懂得如何找方法,也不知道該如何釋放壓力,只覺得很煩、很悶、很躁,然後,滿是情緒。也因為有了情緒,時常用錯方法來做處理。

 

我們要先以穩定的情緒來承接住孩子的種種行為,思索著他行為背後的原因與動機,再使用良好的對話來探索與核對。只要,透過對話找到了,就能夠一同討論與面對問題了。很神奇的是,只要我們願意這麼做,孩子讓爸媽煩惱的行為,往往會跟著迎刃而解喔。

 

----

澤爸的親子教養著作


→《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2021出版)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