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061371_4555745761149572_7661945930143468407_n

 

【請不要跟孩子說氣話:「好啊,我再也不要管你了。」】

 

「我不冷,我不要穿外套。」孩子大聲地喊著。

「沒有,天氣已經變涼了,快點過來。」媽媽對著孩子說。

「哎呦~我就說我不要穿了。」

「過來,你一定要穿。」

「哼~媽媽最討厭了。」

「你說什麼?有種再說一遍啊。」媽媽聽到這句話,也有點不高興了。

「………」孩子不敢作聲。

 

雙方沈默了一會兒,媽媽很明顯還在氣頭上,開了口:「好啊,不穿算了,反正著涼也是你的事,到時候如果感冒了,我再也不要管你了!自己看著辦!」說完,把孩子的外套往旁邊一扔,轉頭就走。

 

這是有次與朋友一同出遊所目睹到的場景。

 

 

如果,父母之後依然會管教孩子的話,這句「我再也不要管你了。」只是氣話一句。

 

而這句氣話的目的,可能真的只是單純地放狠話;但是,也有可能是欲擒故縱,想以「假裝不管」來達到「管」的效果,通常越小的孩子越有效,因為,他對爸媽是依賴的。如此,後遺症便是,孩子對於爸媽管教界線的模糊不清,不知道哪句真?哪句假?!

 

還有就是,孩子未來對於爸媽的放手,會不自覺地產生焦慮感。

 

 

在我的新書《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中有寫道:『孩子從以自我為中心的無律要學會自律,必須要先經過他人教導的他律』。

 

『孩子不想被管,但是卻需要被管。而這個管教,不是任何事都介入,而是要有明確界線的介入。』

 

既然,孩子在成人之前,就是需要被爸媽所管教的。所以,當孩子有反抗的行為出現時,我們要做的是,「試著理解孩子的想法,告知我們的堅定立場,一起討論有沒有雙方都能接受的共識。」而不是說氣話。

 

 

試著聆聽:「是什麼原因你不想穿呢?」

 

理解想法:「喔,不冷是不是,因為你跑來跑去還很熱,是嗎?!」

 

堅定立場:「媽媽會問你要不要穿,是因為擔心你會著涼而已,如果現在不穿也可以,但是如果有真的覺得冷了,就一定要穿喔,不要到時候感冒了。」

 

討論共識:「像是,打了噴嚏、有點發抖,就要立刻穿上外套喔。」

 

在教養的道路上,我們不說「不管孩子」的氣話,而是要做出溫和且堅定的堅持即可。

 

----

澤爸的親子教養著作


→《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2021出版)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