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236111_4366068790117271_5914457984360924397_n

 

還記得在疫情嚴峻之前,我們在餐廳用餐,隔壁桌也是一家子,爸爸、媽媽和看似高年級的女兒。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只聽到爸爸有些大聲地對女兒說:「妳要我講幾遍啊?!」沒想到,孩子也不甘示弱地回:「想講幾遍是你的事啊!」

 

就是這句被視為頂嘴的回應,讓爸爸整個大怒,獨自走出了餐廳來平息怒氣。

 

--

 

我低聲問兒子:「如果是我對你說,"你要我講幾遍啊?!",你內心的想法是什麼呢?」

 

兒子說:「我會想回的話,跟剛剛那個女生差不多耶,是“你想講幾遍就講啊,幹麻問我”。」

 

哈哈哈,天啊,不愧是青少年,都知道怎麼回話,是能夠激怒爸媽的。如果爸媽生氣了,孩子依然認為自己講的是有理的,並覺得大人總是講不過就用兇的。

 

--

 

在《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的書中寫道:『對話的目的,是為了關心。而好奇的提問,是想了解孩子經過了哪些歷程而成為了現在的他,以及他將會如何應對未來的相同事件。』

 

比起大吼一聲:「你要我講幾遍啊?」我更想要用關心與好奇的提問來與孩子對話,像是:

 

「兒子,發生了什麼事,爸爸提醒了你,你雖然說了“好、知道”,但卻沒有動作呢?」

 

「爸爸早上有提醒你要檢查書包,然而,還是忘記把功課帶回來,你認為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記得呢?」

 

「我相信你也是不願意這樣的,你覺得爸爸除了提醒之外,還能怎麼幫你呢?」

 

--

 

「妳要我講幾遍啊?!」雖然也是個提問句,但也掩蓋不了散發出來的權威感。而孩子會採取反抗(回嘴、頂嘴)或僵化(不回話)的方式來應對權威,是再自然不過的了。

 

唯有充滿溫度的話語,能讓孩子的感受大不相同,降低反抗與僵化的自我保護反應,對話才可以更加的順暢,事情也能夠更加地順利。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