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873893_4459035907487225_5975929219779661651_n

 

與青少年溝通的秘訣之一,讓孩子感受到,我願意與你各退一步。

 

正處於自我意識膨脹,自覺到可以不用再依賴爸媽的孩子,也開始想說,自己是否可以像大人一樣呢?!

 

那種準備長大的期待,很迷惘,但也很興奮。

--

 

然而,身高拉高,外表逐漸成熟的孩子,心智年齡的行為,還是挺稚嫩的。此時,爸媽對他的指責、碎念、提醒,總會讓他覺得,

 

「爸媽是否認為我不夠好。」

「爸媽是否覺得我還沒有能力長大呢!!」

「爸媽一定是不相信我可以做到。」

 

期待落空,將希望轉為惱怒,心中會自動的升起一道防火牆,阻擋在內心與爸媽之間。

 

「只有同學懂我。」

「同學知道我在說什麼。」

「這些事情跟同學講就好了。」

 

變成朋友才是最懂他的人,於是,親子溝通變得阻礙難行。

--

 

我們要做的事情,只有一個,就是把孩子心中對我們的防火牆給拆除。

 

在我的新書《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有提及,『當我們願意放下權位的身段,孩子會感受到一個願意尊重與傾聽他的大人,雖然是在進行著教養的動作,但是能夠破除心中高牆,敞開大門交流,孩子才會更願意說出內心話。』

 

所以,拆除防火牆的方法,讓孩子感受到,我們是平等中帶著尊重與理解,來跟你對話的。

--

 

除了書中所講的,對話時的姿態、語氣、呼喊小名..等,都很重要,還有一定要釋放出,『我願意與你各退一步的尊重與理解』

 

倘若孩子對爸媽不耐煩了,我說:

 

「爸爸說的話,可能你覺得囉嗦,所以才有剛剛那個不耐煩的表情。只是,你的眼神與表情,讓爸爸看了也不是很舒服。」

 

「我能夠理解你的不耐煩,所以,爸爸會想一想該怎麼說比較好,是讓你比較能聽得進去,或者是,你也可以跟爸爸說要怎麼做呢?」

 

「你是可以不耐煩的,但是,請你用爸爸能接受的方式,來試著跟我表達你的不耐煩,請不要用翻白眼的方式,好嘛!」

--

 

沒有要聽從爸媽的責備,也沒有隨便孩子的放任,更不是害怕孩子的討好。而是,表達心中感受,告訴孩子,「我願意為你而調整,所以,你也可以為我而調整嗎?」

 

親子溝通如果是場拔河比賽,讓紅色的旗幟,保持在中線,才是雙贏。

 

因為,親子之間,任何一方贏了,其實兩方都是輸家。

 

----

澤爸的親子教養著作


→《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2021出版)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