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547128_4460585823998900_8703165783179084344_n

 

許多爸媽很常問我一個問題:「在親子衝突的當下,該如何穩定自己的情緒?」

 

我會分享幾個方法,而有一個方法,是這幾年來嘗試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停頓』。

--

 

『停頓』的意思,在覺察到心中有些怒火,快要爆炸時,想像有一個人拿著遙控器,然後,對著自己,按下暫停鍵。此時,先別急著說話、先別急著動作,空氣有些凝結也沒關係。試著把節奏放慢,讓子彈飛一會~

 

我們可以生氣,只是需要練習不要因為生氣而讓大腦被情緒給綁架了,說出或做出了傷害孩子的舉動。在停頓的瞬間,可以試著深呼吸,或是在心中默念著接納情緒的話語。並且,最重要的是,可以藉由停頓,才有留白的時間,思考一下要說出口的話。

 

思考什麼呢?準備要說出口的話,是表達愛呢?還是為了掌控?

--

 

掌控的意思,是分析、建議、說服、命令、指責、恐嚇,要求孩子長成我要的模樣。

 

「哭有用嘛!!妳除了哭還會什麼呢?」

「如果你再不聽話,下次不帶你出來玩囉。」

「你這是甚麼態度啊!!!」

.

 

表達愛的意思,是關心、理解、肯定、包容、接納、允許,是為了與孩子產生更好的連結。

 

「我知道你很難過,我在這邊陪你哭完。」

「爸爸希望你聽我的,是因為我擔心你跑來跑去會受傷。」

「你有想法要表達,我很開心,只是,可以請你試著用好的方式來說嗎?!」

 

當然,如果在停頓的思考過後,滿腦子都是掌控的言語,絲毫想不出表達愛的語句,也沒關係。至少,我們也可以想一想,有什麼退場機制,能讓雙方是不會受到傷害的。

--

 

在我的新書«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有提及:『孩子點燃了我們的情緒,但是,情緒是屬於自己的。要怎麼處理它(情緒),我們是可以選擇的。』

 

為什麼要練習藉由停頓來做出表達愛的選擇呢?

 

因為,對自己最愛的家人,更應該要試著好好說話。

 

----

澤爸的親子教養著作


→《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2021出版)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