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611365_4517141125010036_2400114466763860633_n

 

最近發現,一路以來,有好好地跟孩子說話,超重要。

 

兒子近期在話語中會不自覺地說出:「很多同學的爸媽都……」後面的點點曾經放入過:「給他們好多零用錢。」、「不會管他們放假時幾點回家。」、「讓他們一直用3C。」我聽了先回:「感覺你有些羨慕同學喔。」也有說:「會羨慕他人是正常的,爸爸也會,只是,每個爸媽都有自己教養孩子的方式,每個家庭都有屬於這個家的規範。」當然更會說明我會有這些規範的原因,以及在堅持的原則底線上,看看有沒有可以調整的。

 

 

昨天,兒子又說了類似的話。我就帶著比較嚴厲的口吻說:「兒子,你看到別人的好會羨慕,爸爸能理解。只是,我也希望你能夠珍惜你所擁有的。」接著說:「你說別的同學的零用錢有幾千塊,那是因為包含了車錢與午餐費。雖然你的零用錢沒那麼多,你有媽媽用心替你做的便當,不是嘛!」

 

兒子點點頭:「嗯,這些的確是不錯啦,有些同學也是每天搶著看我的便當菜色,然後會說”好好喔”。」

 

我說:「是囉。況且,你一直說別人的家長怎麼樣,有點在跟我比較的意思。」停頓了一下,又說:「爸爸問你,我有曾經說過,任何拿你跟其他人比較的話嗎?」

 

兒子仔細的想了好幾秒鐘,瞪大雙眼,很認真地看著我說:「還真的沒有耶。」

 

我說:「對啊,因為我知道你是獨一無二的,你有你的好與優點,不需要拿其他人做比較。而且,我也知道如果比較了,你的感受會不好。既然,爸爸不曾這樣跟你說過,也請你之後也不要對我說這些像是比較的話,好嗎?」

 

兒子:「好。」

 

——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有說過必記在心裡。老爸沒這樣對你講過,你可別這樣對我講呀。

 

所以,好好跟孩子說話,真的好重要呀。

 

----

澤爸的親子教養著作


→《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2021出版)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