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705915_4200024790055006_1775307672212257212_n

 

最近的線上講座,很常被提問到孩子吃飯很慢的問題.

 

有位媽媽問,她會讓孩子(男生、7歲)自己去盛飯菜,也有要求至少每樣菜都要夾,他不會玩其他的東西,但是,孩子吃飯的速度,甚至有超過一個小時.我問:「如果講好的時間到了,就把碗收起來呢?有試過嗎?」她回:「我是不介意,但是爸爸不行,他爸規定就是要吃完.」

 

大致了解之後,我邀請這位媽媽來做模擬對話,她試著扮演孩子,而我扮演媽媽.看看能怎麼對話來引導孩子.

 

--

 

「孩子,媽媽看到你吃了30分鐘,碗裡的飯還有一些.你有想吃嗎?」我先扮演成媽媽來詢問.

「我不想吃了.」媽媽扮演成孩子回應.

「不想吃的話,可以跟媽媽說,是有不喜歡吃的菜呢?還是飽了?」

「我飽了.」

「如果是已經飽了,但是,是你自己盛裝想吃的量耶,怎麼會有這麼多的落差呢?」

「我不知道.」

「不知道的意思,是你想要盛少一些的,但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卻多了,是嗎?」我猜測他的想法,來試著翻譯”不知道”的意思.

「嗯.」他點點頭

「你在盛飯跟菜的時候,有在想什麼?或是擔心什麼嗎?」

「我擔心盛太少,會被爸爸罵.」他頓了一下才說。

「是喔,爸爸之前有因為盛太少而罵過你嗎?」會有這層的擔心,應該是之前曾經被兇過.

「有.」

「好的,我知道了,這點我會再去跟爸爸說.爸爸會要求你多吃一點,是希望你的飲食均衡,能夠長高長壯.我們可以討論一個最基本、是可以吃完的量,讓你自己盛,不用太多,你覺得這樣可以嗎?」我試著以孩子的角度,提出雙方都能接受的辦法.

「可以.」

「只是,如果你還是吃很慢的話,怎麼辦呢?」我試著引發孩子思考.

「不知道.」他搖搖頭。

「你覺得媽媽能怎麼幫忙,讓你在一定時間內,盡量地加速吃飯呢?」

「媽媽可以鼓勵我嗎?」

「當然可以啊!平常在你吃飯的時候,媽媽有鼓勵你嗎?」我好奇他會這麼問的動機.

「比較少.」

「好的,媽媽之後會試著多鼓勵你的.」

 

從回應裡,聽得出來他的內心是渴望被鼓勵、被相信、被支持的.而非一次又一次在吃飯中感到挫敗.

 

--

 

知道了孩子的想法,但是眼前尚未吃完的飯,依然要面對的.於是,我再接著問.

 

「你現在的碗裡還有一些,等一下爸爸要回來了,我知道你不想要爸爸生氣,但是你又不想吃了,怎麼辦呢?」

「我能再吃幾口,但是還是吃不完耶.」他有點無奈的神情.

「好,沒關係,你能吃多少算多少.我會陪著你去跟爸爸說,試著跟爸爸表達你的努力、你的盡力,當然,也會跟爸爸說你盛飯時的擔心,試著讓爸爸理解你.」

「好.」

「謝謝你的勇敢喔.」

 

--

 

結束了模擬對話,我問她感想.這位媽媽說,吃飯,好像不再是一件令人煩惱的事,開始可以感受到快樂的氣氛了.

 

是啊,餐桌本來應該是全家人相聚最快樂的場所.

 

最後,我多說了一句:「如果孩子真的吃不多,他盡力了、也努力了,在他的生長曲線沒有受到影響的情況下,你願意接受你的孩子就是這樣嗎?!」

 

電腦的那頭,沒有聲音.我猜想,應該是在思索著吧.

 

相信,自己的內心,會有答案的.

 

----

澤爸的親子教養著作


→《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2021出版)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