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103714_4172034206187398_9012061266925691056_n

 

<你有獨處時光嗎?>

 

因為疫情的關係,長時間與孩子待在一起。我很珍惜這段時間,也很喜歡與他們相處。只是,偶而還是會有煩躁的感覺。

 

做件事情,會時常被「爸爸…..爸爸…..」呼喊聲給打斷。可能是視訊上課有狀況、他們兩個吵架了、突然想到什麼立刻要跟我分享。有時,連在煮飯或蹲廁所也不放過。

 

那種…..悶在心中、壓在胸口,想要喘口大氣的感覺,不知道你們是否有同樣的體會?!

--

 

舒緩這“煩悶”的感覺,內心的情緒容量歸零,重新充好電來迎接明天,需要的是『獨處時光』。不然,持續累積好多天,壓抑到滿了,可能對孩子會有突如其來的大爆炸,反倒產生了愧疚的自責與後悔之意

 

我的獨處時光,是晚上的10點半以後。而會做的事情有二。

 

1. 讓自己放輕鬆的事情,像是小酌一杯、與老婆閒聊、看書。

 

2. 靜心的自我對話。

 

其中,靜心的自我對話,我發現對於內心長期的沉澱與平靜,是最有效的辦法。不常為之,有需要時,還是會進行著。

--

 

在新書«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裡,用了一章節的篇幅來分享,我是如何進行著自我對話的過程。在數個過程中,有兩個很重要的步驟,就是: 關注自己、欣賞自己。

 

- 關注自己: 瀏覽今天自己所做的事情,以及心情上的浮動。在自我對話中,釋出對自己的關心,「瑋志,你今天還好嗎?」、「瑋志,晚上你似乎有點煩躁,怎麼了?」、「瑋志,做了這麼多的事情,你累不累呢?」

 

如果內心有了回應,我會再進一步詢問自己,「你剛剛是在氣什麼呢?」、「你希望怎麼做呢?」。願意關注自己,便是對自己的一份照顧。我們關照了自己,才能讓內心囤積已久的情緒,緩緩地釋放掉。

 

- 欣賞自己: 我會看到自己在一天中的美好元素,「瑋志,謝謝你有些煩躁了,還是能夠好好地跟孩子說話。」、「瑋志,這麼累的一天,你依然能夠正向的面對每件事,超棒的,謝謝你。」即便結果不如預期,我還是願意如此地欣賞我自己。

 

向自己說一聲謝謝,是欣賞的展現。欣賞了,會從中看到自己的價值。

--

 

長時間與孩子賴在一起,真的需要有很大的耐心與容度。我們就是一個平凡的人,是一個會充斥著各種情緒的爸媽。

 

想要好好地愛孩子,要先知道怎麼愛自己。

想平和地與孩子相處,要先知道該怎麼與自己相處。

對自己有足夠的愛,才能更有耐心來愛孩子。

 

而與自己相處的當下,願意關照自己,就是愛自己的展現。

 

----

澤爸的親子教養著作
→《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2021出版)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