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453977_4330630813661069_6419258609904729841_n

 

有天,兒子在我旁邊自言自語,說了這句話:「某某某暑假在家,都可以打電動打好幾個小時,真好。」

 

雖然,現處於暑假,又大多要待在家裡,平日的3C時間,我對他們還是有著限制的規範(假日會放寬)。要升國二的兒子,依然沒有手機,知道朋友的使用狀況,難免會羨慕。

 

「怎麼啦?有點羨慕啊?」雖然他是自言自語,猜想讓我聽到的成分應該也是有的。

「對阿。」

「你羨慕他的,是可以一直打電動?還是有別的地方呢?」

「嗯…….沒有,就覺得可以打好久的電動,真不錯。」他想了一下回。

「對啊,如果能一直打電動,不用做其他的事情,真的還不賴。」我也是認同的。

「你想的話,你也可以啊。」兒子對我說。

「是啊,因為我是大人了,也有自己的手機。但是,你有看到我一直在打電動嗎?」

「沒有,爸爸不太打電動。」兒子搖搖頭。

「爸爸有的時候會滑著手機,也是在回信、寫文章、看留言。而且,爸爸在做事情、聽你們說話、陪你們玩、跟你們一起吃飯的時候,有滑手機嗎?」

「沒有,這些時候,爸爸都是很專心地在陪我們。」

「你覺得是什麼原因爸爸會如此呢?」

「因為,我們比較重要?」

「是的,但也可以這麼說。對於我而言,工作上的事情,還有跟你們相處,比起打電動、看影片,能讓我獲得的快樂與滿足的感覺多更多。」

 

--

 

「爸爸問你喔,你不能像某某某一樣打好幾個小時電動,扣除了規定的3C時間之外,你都在幹嘛?」我問。

「看書、彈鋼琴、玩樂高、跟妹妹玩桌遊、跟你們一起打羽毛球、做Photoshop,還有,跟你們聊天。」

「你怎麼會想要做這些事情呢?」

「因為不知道要幹嘛?就會去想,能做什麼喜歡的事情。」

「這個暑假,從這些你所做的事情裡面,有辦到哪些原本沒有預期到的嗎?」

「有啊,我沒想到看完了六大本超厚的小說、學會了我很愛的曲子、組裝了很讚的樂高模型,以及喜歡上了羽毛球。」

「當你辦到這些事情時,感覺怎麼樣?」

「超開心的啊!!」

「內心會有興奮與滿足感嗎?」

「當然。」兒子點點頭。

「你之後一定會有自己的手機,爸爸也能明白你現在會羨慕他人。」我接著說,「你現在所體會到的喜悅與滿足感會伴隨著你,即便你之後有了手機,我們不再管你了,爸爸相信你會自己找到平衡的。」

 

--

 

我在《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裡寫道:『能夠自動調降3C在孩子內心順位的方法,就是讓他找到比3C更有趣、更好玩、更想花時間投入的人、事、物。』

 

一直滑著手機的孩子、時常被家長用3C來條件交換的孩子、沒用3C就大喊著「我好無聊」的孩子,在他的內心順位,3C肯定是很高的排序。唯有規範3C使用,他才會運用這段時間,去探索自己的喜好、找家人相處增加互動,甚至可以留白獨處,更加認識自己。找尋到那些比3C更能喜悅與滿足的事物。

 

而家長要戰勝孩子手中3C的辦法,就是要成為一個『比3C更有趣的大人』。

 

我辦到了,是真的可以的。

 

----

澤爸的親子教養著作


→《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2021出版)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