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103939_4392954234095393_4687366994645166270_n

 

很多家長問我,到底要如何處理孩子的情緒。我通常會反問一句話:「如果那個有情緒的人是你,會希望最愛的人是怎麼對待你呢?」

 

--

 

孩子是需要被管教的,但是他依然是個獨立的個體。

既然是個人,他的感受,就是跟大人無異。

我們在有情緒的當下,會希望被如何的對待呢?

孩子肯定也希望被相同的方式來對待。

 

--

 

當我們哭泣了,會希望另一半對我們說:「這有什麼好哭的?」、「吵死了,再哭試試看喔。」

 

當我們生氣了,會希望自己的爸媽對我們說:「你真的很愛生氣耶!」、「生氣有用嗎?!除了生氣,你還會什麼啦。」

 

我相信答案是否定的。

 

--

 

既然如此,當我的孩子哭泣了、生氣了,我會先停頓一下,放慢步調,思考著「如果是我哭了、不高興了,會希望別人怎麼對待我呢?!」

 

所以,面對正在哭泣或生氣的孩子,我會溫和地對他們說:「爸爸知道你好難過,我在旁邊陪著你,等哭完了再告訴我,你在難過什麼,好嗎?」

 

「爸爸看的出來你是不高興的,如果你不想說,沒有關係,等你生完氣了再談吧。爸爸想告訴你,只要你願意跟我說,我都會聽,會陪著你一起想辦法的。」

 

--

 

我們不用“處理”孩子的情緒,只需要讓孩子感受到: 『你有情緒了,我們願意陪著你、同理你,跟理解你的。』

 

很神奇的是,當我們釋出太陽般的溫度,孩子的情緒反而會漸漸地舒緩。

 

因為~這是面對一個人,我們最愛的人,應有的姿態。也是每個人最渴望被對待的姿態。

 

----

澤爸的親子教養著作


→《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2021出版)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