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485062_3936304353093719_507978177228171130_n.jpg

 

有位國中生的爸爸,在演講時提問:「當我在管教兒子時,他說“你為什麼要管我?”,該怎麼回答他?」

我先問這位爸爸:「那你是如何回答他的呢?」

「因為我是你爸。」這位爸爸說。

「兒子的反應是什麼?」

「沒反應,就不說話,但是表情很明顯根本聽不進去。」

 

同樣的,我邀請這位爸爸扮演兒子,而我扮演他,現場來個模擬對話。

--

 

「你為什麼要管我?」我先假裝在對他講道理,然後這位扮演為兒子的爸爸對我說這句話。

「兒子。」我輕聲地呼喊,稍作停頓並溫和地看著他。

「嗯?」在呼喊後的停頓,兒子自己回應了我。

「怎麼了?」我先關心地問他,並接著說:「你覺得爸爸有管你很多嗎?」

「有。」他沉默了一下,點點頭說。

「是喔,你覺得爸爸管你很多啊?」我重複一次做核對。

「對。」他的語氣變肯定了。

「兒子,爸爸很多事情都在管你,讓你有什麼感覺呢?」

「很生氣。」

「氣什麼呢?」

「生氣你都不相信我。」

「所以,你說“為什麼要管我”的意思,是希望我能多相信你一點,是嗎?」

「對。」

「兒子,謝謝你告訴我。或許爸爸從以前就是這樣管你,只是,忽略掉你現在已經長大了,卻沒有跟著放手,這是我的不對。我應該要更相信你才是,因為你是個這麼棒的孩子。」稍稍停頓一下,再繼續說:「以後有事情是希望我能夠相信你,不用再管這麼細,請你好好跟我說就可以了,爸爸會試著接受並調整的,好嗎?」

--

 

孩子的反抗只是表現,行為的背後肯定有著相關聯的感受與想法。如果我們只是用權威的方式把反抗壓下去,就無法得知他真正的感受和想法了,我們之間的連結也就會越來越遠。

看到孩子的反抗,把對話先聚焦在『關心人』,反抗行為才會跟著融化,我們就能穿越心中的防護牆,知道他在想什麼,進行更好的溝通。

 

#親子對話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