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437767_3821269004597255_7599399164616606261_o (1)

 

有朋友問我,他好奇沒有孩子的夫妻是如何相處的?
因為他覺得目前與老婆最多的話題是小孩,
上班之餘的時間,兩人也都圍繞在小孩的事情。

我問: 「你跟老婆在生小孩前,是怎麼相處的呢?」
可能是近年來都忙碌於孩子堆中,
當年是如何與老婆單獨度過的,他似乎有點忘了。

記得,要相處一輩子的是另一半,不是孩子。

我們現在怎麼與另一半相處,
決定了將來,我若是坐在輪椅上,
她推著我是去曬太陽,還是懸崖邊(開玩笑~~~^^)。
--

我有幾個長輩朋友,他們的孩子已經上大學,搬離家了。
有時候觀察他們夫妻,兩兩對坐,彷彿沒了孩子的話題,
就不知道要跟對方聊什麼了,雙眼相望,不發一言。
默默地移開視線,各自低頭划手機。

讓我感覺到,
最遠的距離,是與最親近的人在一起,卻無話可說。
--

我自從轉職為講師之後,與老婆的相處變得非常多,
白天的時間,幾乎都是一起行動,
但是,我完全沒有不知道要跟老婆聊什麼的狀況出現。

我跟她,無話不談、什麼都能聊,
雖然不至於從外太空聊到行天宮,
任何事情的想法、觀點,生活所有大小事,
我們皆是雙方最好的傾吐對象。

不過,這種契合,並不是一結婚就如此的,
而是經歷過了許多磨合與溝通。
--

我從高中到出社會,習慣單獨行動,
老婆則是身處於大家庭,喜歡熱鬧。

剛結婚時,我們吃完晚餐,我就上網或打電動去了,
而我老婆卻期待著,兩人坐在沙發上一起看著電視聊天,
我認為習以為常的行為,老婆的心中有著莫大的失落。

她把心中的失落跟我說了,
我改變自己的習慣,她調整自己的期待。
不過,有一件事情是不能變的,
就是『#每天固定的夫妻相處時間』。

晚上10點-12點,孩子都睡了,我與老婆相聚一起,
聊發生的事情、心中的想法、共同的討論,
包含孩子的話題,天南地北的什麼都聊,
偶而在配上一小杯的紅酒,更是氣氛的絕配阿。

這個習慣,直到現在都還有,
偶而午餐時段也是一同聊著。
--

夫妻的關係,是需要經營的。

太習以為常的相處,反而會忽略彼此,
認為對方是個本應如此的存在。

經營彼此的關係,也是一個重視對方的表現。
我愛妳,所以我願意重視妳。
因為重視,我樂意傾聽你的所有事,
也樂意分享我的所有事。

老婆是一生最緊密的朋友,
還有比這個更幸福的事嗎?!

圖片: Pexels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