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看著書,兒子則在一旁用耳機聽著音樂。

 

兒子邊聽邊哼了出來,女兒看著哥哥,用眼神意識「你吵到我了」。兒子只有安靜一下,又忘我的輕聲哼出歌。

 

女兒直接扔抱枕過去,被扔到的兒子,拔出耳機。女兒對哥哥說:「你好吵喔。」兒子也不甘示弱地回:「妳最煩了啦!」

..

 

我示意他們先安靜,在情緒上頭,不要回話才是王道。

 

待情緒穩定了之後,我對他們說:「對方的一些行為讓你不高興,你是可以生氣的,只是,我們生氣了,可以用對方比較能聽進去的方式來說,而不是都用指責的語氣。」

 

我向他們介紹了,「我訊息」和「你訊息」的差異。如果話語中都是以”你怎樣”,很容易呈現指責他人的姿態。「我訊息」是以”我”為主,再描述出”感受”、”事實”、”期待”三個元素。

..

 

我做了示範之後,再邀請他們練習:

 

妹妹對哥哥說:「我剛剛在看書,你哼出來的聲音,讓我覺得被干擾了,你可不可以聽就好了,不要出聲。」

 

換哥哥:「我以為我唱的很小聲了,只是,妳直接用抱枕丟我,讓我覺得很生氣,妳可以用講的就好。」

..

 

稱讚了他們之後,知道即使現在練習過了,下次在情緒的刺激下,依然會腦衝說出一些傷人的話。這也是正常的,因為他們現階段的大腦發展,本來就是衝動大於理智。唯有讓他們經由練習,在往後理智能逐步地超越衝動時,知道還有哪些方式是可以好好說的,特別是對自己最愛的家人們。

 

#對家人更需要好好說

圖片來源:pexels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