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20-11-22 上午9 52 18.jpg

 

這個國中生的心中,似乎滿是無奈。

 

有次,我去一場面對國中生演講的場合,

詢問:「有跟爸媽起過衝突的,請舉手!」

 

「你爸媽是怎麼對你的?」我請一位舉手的男生到台前。

「就很兇的一直罵啊。」

「被罵的時候,你的心情是什麼呢?」

「沒差啦。」

「沒差的意思是?」

「讓我爸媽罵一罵也好,發洩一下啊,他們罵完,心情就會比較好了。」

「所以,他們原本心情就有不好嗎?」

「有的時候吧。」

「你怎麼知道呢?」

「他們會說:我在外面工作很累,壓力這麼大,你還這樣。不然就是說,我現在已經很煩囉,你再一次就完蛋了。」

「是喔,你聽到爸媽講這樣的話?有什麼想法嗎?」

「就衰啊,掃到颱風尾。」

 

我們生活在外,肯定都會有壓力,

但不要總把好的情緒留給外人,

卻把最糟的情緒都丟給自己人。

 

家人,不是情緒的垃圾桶。

.

 

我在常在演講時分享,

對最愛的家人,我們要做的是,

適度的情緒表達,而非肆意的情緒宣洩。

 

假設爸爸在管教孩子時,孩子一個翻白眼的眼神。

 

情緒宣洩的意思是,

這位爸爸立刻勃然大怒地吼道:

「你這是什麼態度啊,翻什麼白眼,你以為你是誰啊,現在是怎樣,耍流氓啊!你再翻一次白眼,我一定會揍你。」

 

而情緒表達的意思是,

爸爸看著孩子,用略帶生氣的眼神,以及平穩的語氣,說:

「兒子,或許爸爸剛剛講的話,你聽了不耐煩,只是你翻白眼的眼神,讓我看到了也很不舒服,有種不被尊重的感覺,是很生氣的。如果你現在聽不下去,我們先暫停,反正我也在生氣,可能會說出難聽的話,所以,等一下再說吧。」

.

 

不管在外是否有累積的情緒,

或是,是孩子點燃了我們的情緒,

情緒是屬於自己的,

要怎麼處理它(情緒),我們是可以選擇的。

 

適度的與家人表達心中目前的情緒狀態,

再用適合的方法,像是動態的散步、跑步、腳踏車,

靜態的閱讀、畫畫、書寫、聽音樂、冷靜,

讓心中的情緒有抒發的管道,

緩和與穩定些了,再去跟對方好好說吧。

 

情緒控管的成熟期,大概是18-25歲,

身為成人的父母,相較於孩子,

我們理應是情緒管理比較穩定的一方。

 

請展現出以『情緒表達』的處理方式,

成為孩子最棒的一面學習鏡子,

這才是真正愛他們的方式。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