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69349_4059237540800399_2779597664103743096_n

 

這幾天與孩子的緊密相處,固然是很珍惜,也覺得幸福,但也因為少了專屬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加上孩子偶爾會有事情,需要叮嚀與提醒,心情難免會受影響。

 

這幾天,讓我受不了的就是,他們吃完早餐後的洗碗跟潔牙。

 

以往上學時,會有出門時間當作底線,知道在出門要做什麼。

 

現在在家裡,上課是走到房間打開電腦,沒有了底線的燈號,於是,吃完早餐後的碗,放到中午。潔牙的動作拖到11點才弄的都有過。好幾次,要我提醒後才會去做,讓我決定要跟他們好好談一談。

 

「來,你們坐下來。」趁著他們課堂下課時。

「幹嘛?」兒子、女兒坐了下來。

「現在十點了,你們知道有哪些事情還沒做嗎?」我問,因為他們八點就吃完早餐了。

「洗碗、牙線跟刷牙。」他們都知道。

「潔牙是為了你們的牙齒健康。還要,吃完的碗沒有洗,不管是放在桌上或水槽裡,都會影響到其他人。」我嚴肅地看著他們,再問:「是什麼原因讓你們沒有辦法吃完就去弄呢?」

「嗯,就想說先放著,等一下再做。」

「謝謝你們老實跟我說。先放著沒關係,但是,你們通常會記得?還是就忘了?」

「忘了。」

「是啊,那怎麼辦呢?爸爸真的很不喜歡要一直提醒這些,你們自己應該要記得的事。」

 

遇到有明確規範的溝通,我很喜歡用一種方式,叫做「有條件的選擇題」。

 

「兒子、女兒。你們也知道這些都是要做的吧!」

「是。」

「我也能明白,想要等一下再做的心情。不然,有三個選項,讓你們想一想。」先停頓了一下,提出我的選擇題:「一、最多放著十分鐘,自己記得做。二、吃完立刻去做。三、爸爸願意提醒一遍,不過,我講了就要立刻做。如果以上都不要,請自己想一個可以記得的方法。」

 

當他們尚在思考時,我再次加上條件。

 

「如果要選一,請自己想辦法記得,像是用倒數計時器、鬧鐘..等,都可以。做不到,請吃完立刻去做。如果你們選的是三,只要有一次我提醒了你們沒有立刻做,也是一樣,請吃完立刻做。」

「我要選二。」他們兩個都做出了選擇。

「好,沒有問題,之後要記得喔。如果之後又拖到很晚,我認為”不吃早餐”也是一個選項,這樣後續的事情都不用做了。不是嘛?!」

「爸爸,我會盡量做到。只是,如果偶爾我忘了,你還是可以提醒我一遍嗎?」女兒擔心她會忘記。

「好喔,偶爾當然沒有問題。但是,不能太常發生喔。」我還是保有著寬容度。

 

從跟他們談話開始,已經連續三天都是確實完成。當然,還是要繼續觀察,只是,「有條件的選擇題」的妙用之處在於,

 

1. 方向確定(就是要洗碗與潔牙)

2. 理解需要(容許他們想暫放一下的想法)

3. 條件約束(雖然可放一下,但是都有條件的限制)

4. 學習負責(請自己想一個可以記得的方法)

 

當孩子聽到了我們的溝通,是能包容與理解他們的想法,並在有限制的自由下來做決定,絕非只有聽話。而且,溝通的話語中,沒有批評、指責、碎念與高壓的否定言語,他們願意聽進去與執行的機會,也是比較大的喔。

 

----

澤爸的親子教養著作
→《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2021出版)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