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376702_3995269067197247_7316556284992396272_n.jpg

 

又是一段意想不到的美好對話。從對話中看到了孩子的真心。

 

國七男孩的媽媽,說他的孩子一直滑著手機,問我該怎麼做?同樣的,我邀請她來場模擬對話,她扮演兒子,而我扮演媽媽。

 

「兒子,你在做什麼啊?」我先發問。

「我在看Youtube。」扮演兒子的媽媽說。

「喔,這個影片還需要多久啊?媽媽有些話要跟你談一談。」

「不知道。」

「大概還有十分鐘,這個影片就結束了。看完了,先暫時把手機放下,我們談一談。」我假裝看了一下他的影片時間。

「談什麼?」

「談你的手機使用囉。」

「可以不談嗎?」

「如果你還在看影片,你就先看,媽媽不吵你。你看完了,我們再說。」我表示願意等他。

「到底要談什麼?」

「你願意現在談嗎?願意的話,也可以,我們談完,你再繼續看吧。」

「好,現在說吧。」

 

「兒子,你剛剛一回到家,媽媽在你旁邊,問你話,你都在滑手機。吃飯了,你也是一直都在滑,其實,媽媽的內心有點落寞,因為,媽媽好期待想多聽你說今天發生的事情喔。」我說。

「嗯。」孩子回。

「怎麼了?跟媽媽在一起相處的時候,是什麼感覺呢?」

「沒有啊。」

「既然沒有不好的感覺,之後回到家,是否可以留一段時間給媽媽,把手機收起來,我們一起聊天呢?」

「好,但是,#妳也不要滑手機。」

「當然,媽媽也不滑。」我停頓了一下,因為我從這句話,聽出了一些端倪。看著他,停頓了一下,再問:「所以,媽媽之前也有一直滑手機?是嗎?」

「對啊,我跟妳說話,妳都不理我。」

「你想跟我說話的時候,我是怎麼回應你的啊?」

「就眼睛盯著手機,”嗯、嗯、嗯”的敷衍我。」

「是喔,那個時候,你很難過嗎?」

「有。」這位扮演兒子的媽媽,眼眶有了淚水。

「所以,你是因為我都在滑手機,所以,你也一直滑手機的,是嗎?」

「對啊。」

「兒子,媽媽感到很抱歉,讓你難過了。謝謝你願意跟我說這件事,媽媽才能知道。媽媽想跟你說聲對不起,也願意改。之後,你一回到家,以及一起吃飯的時候,我都不用手機,你也收起來,然後,我們開心的聊天,好嗎?」

「好。」

 

我常在演講時分享,爸媽要戰勝手機的方法,除了堅持管教之外,就是要當個有趣的大人。當孩子認為,跟我們相處比手機更有趣,才能促使親子關係的連結度夠緊密,再加點適度的管教,他會主動願意收起手機的。

 

因為,孩子的內心,都渴望我們的真心回應。

 

後來,我跟這位媽媽說:「妳的兒子好棒喔,內心好想跟妳做出連結與互動,妳願意為了孩子試試看,試著克制用手機嗎?」

「好。」她點點頭。

「我明白,有的時候真的會控制不住。試著提醒自己,既然妳知道了孩子的真心,我們就跟著孩子一起努力吧!」

----

澤爸的親子教養著作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