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960272_3984566324934188_3121909568741793668_n.jpg

 

 

如果以孩子剛考完期中考,我們去接孩子放學為例:見到他的第一眼可能會問:

 

「怎麼樣?考幾分?」家長問。

「發了兩科,自然95分,國文76分。」孩子說。

「自然不錯,很棒喔。但國文怎麼會這樣?」

「因為粗心。」

「不是提醒過你了嗎!要看仔細,一個字一個字的慢慢看。你是不是有看太快了?」

「我沒有,我有仔細了。」

「怎麼可能,你仔細還粗心這麼多。一定是練習的不夠。」

 

這段對話的焦點都在哪?「考卷分數」與「下次如何考好」,

 

而且,考得好似乎是理所當然,考差的不斷檢討。我們換另一種段話,試著感受看看。

 

同樣的,今天他考完期中考。在門口接到他,第一句話說的是:

 

「考完啦?有沒有感到放輕鬆啦?這幾天為了考試,辛苦了。」我說。

「有啊,耶~終於考完了。」孩子開心的回。

「怎麼樣,考完了,回家想要先做什麼呢?」

「想要先看書。爸爸,今天發了兩科。」很奇妙,孩子通常會自己說出他的成績。

「哪兩科啊?」

「自然跟國文。國文考得不好,76分。」

「是喔,你國文花了挺多的時間準備耶,你有不開心嗎?」

「有一點。」

「你認為是什麼原因呢?」

「因為我粗心。」

「了解,我們回去看一下考卷,看看有什麼辦法,下次粗心減少,好嗎?」

「好。」

「自然呢?幾分?」

「95分。」

「不錯啊,你滿意嗎?」

「還可以。」

「爸爸好奇喔,平時看你也沒有花很多時間在讀自然,你是怎麼辦到的呢?」

「因為我上課很專心啊。上課的時候,就已經聽懂了。」

「喔~原來如此。你能夠在上課時就專注聽講,並且吸收進去,實在是很不錯。」

 

這樣的對話過程,有在討論分數,但更大的聚焦重點是在「人」的身上,關心他考完的心情、體會他得知分數後的感受。

 

考得好,我與你一起開心,實質稱讚。

考不好,比起分數,

 

我更在乎的是你是否沮喪或難過。對話,要先關心人的原因是,讓他感受到,你在我的心中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

澤爸的親子教養著作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