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137859_3753062571417899_5232586934524321633_o

 

妹妹在弄電腦,詢問哥哥一個操作,該怎麼做?澤澤想要直接做一遍給妹妹看,於是伸手過去,但是,妹妹不要,直接把哥哥的手推開。
 
「妳自己試吧!」哥哥想走了。
「你跟我講,要怎麼弄啦。」妹妹又問。
「就這樣弄啊。」哥哥又伸手過去,妹妹急了,更用力的推開哥哥的手,有點大力,哥哥也生氣了,往妹妹的背上一拍,「妳推什麼呀!」
 
我聽到聲音,立刻過去,說:「來,兩人分開。如果你們還在生對方的氣,請各自找一個地方冷靜。」
 
「你們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情?」待他們都冷靜了之後,把兩人找來詢問過程。
「你氣妹妹的是什麼?」我知道全部的經過後,先問了澤澤。
「她真的很奇怪,是她問我要怎麼弄,我要教了,她又把我的手推開,而且推的很大力。」澤澤說。
「妳問了哥哥,怎麼又把哥哥的手推開呢?」我轉頭問妹妹。
「因為,我想要自己用。」
「所以,妳想要哥哥用講的就好,而不是伸手直接用,是嗎?」
「對。」
「妳認為哥哥知道妳的想法嗎?」
「不知道。」妹妹說。
「妳怎麼沒有跟哥哥表達妳的意思呢?」我說。
「因為,我很著急。」妹妹說。
「著急什麼?」我說。
「用電腦的時間快到了,我擔心會用不完。」妹妹說。
「謝謝你們都完整的告訴我。哥哥很熱心的想要教妹妹,是很棒的,妹妹也為了要遵守與我講好用電腦的時間,同樣也是很不錯的。所以,我認為只是你們沒有表達清楚而產生的誤會,你們覺得呢?」我把兩人的好先點了出來,再尋求雙方的認同。
「嗯。」兩人都點頭。
「那麼,請你們兩個稍稍的向彼此表達一下,自己內心的想法囉。」
 
「妹妹,我很願意教妳,如果妳不希望我直接碰,可以告訴我就好了,不是把我的手推開。而且,妳剛剛推的很大力,讓我的手很痛。」哥哥先說。
「哥哥,我會不耐煩的推開你的手,是因為我很著急,不是針對你。我是謝謝你願意教我的,下次不會了。」妹妹真誠地回應哥哥。
「兒子,她這樣說,你接受嗎?」我問。
「嗯,接受。」兒子說。
「那麼,你拍她背的那一下,也說一下吧。」我對澤澤說。
「因為我的手被妳打到很痛,太生氣了,才會打妳的背,對不起,我下次也不會了,希望妳現在已經沒有那麼痛了。」哥哥很誠懇地對妹妹說。
「哥哥這樣說,妳願意接受嗎?」我問妹妹。
「可以啊。」妹妹說。
「好,你們還生對方的氣嗎?」我問兩人。
「沒有了。」哥哥和妹妹笑著回答。
「Ok,那就沒事啦。」
 
手足之間哪有不吵架的,但是能讓他們越吵感情越好,就需要『修復關係』與『練習表達』。
 
該如何引導,是爸媽的課題囉。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