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rtEz7amNJzTnnOj6MyqCXmKE1E5U5cKCoBbPQX.jpeg

 

生氣時的氣話

 

有天早上,女兒在上學出門前,因為找不到東西,心情有點煩躁。我們提醒她再不出門可能會遲到了,女兒開始故意講一些想讓我們生氣的話。像是「那我不要上學了。」、「我就是要慢慢來。」、「遲到就遲到啊,這樣爸爸等一下的事情也會被耽誤。」

 

我當下沒有生氣,只有稍稍提點她一下。這幾年來,如何因應女兒的情緒,已經找到了一些方法來穩定自己,不會輕易的隨之起舞。當然,她在情緒方面的處理,隨著我們不斷地練習,也進步的非常多,這樣故意的話語也已經很久沒出現。

 

妳可以生氣,但不要傷害愛妳的人

 

下午,放學了,我在弄晚餐的時候,她悄悄地走到我身旁問我:「爸,你有在生氣嗎?」

「生氣?我的樣子像是在生氣嗎?」我笑著回她,也大概有猜到她講的是早上的事,但我沒有想到的是女兒主動來問我。

「沒有,因為我早上講了那些話啊。」她有些彆扭。

「喔,早上的事啊。不過,我早上的表情或語氣,有讓妳感覺到我在生氣嗎?」

「也沒有,只是我擔心你會生氣而已。」女兒有些不好意思的說。

「既然妳會擔心,表示妳自己也知道講那些話是不好的,那妳幹嘛講?」我笑笑著問她。

「ㄟˉ就發脾氣ㄇㄟˉ。」

「哈哈,了解。我的寶貝女兒,過來。」我把她抱在懷裡,說:「爸爸明白早上妳會生氣是因為找不到東西,我們提醒妳,所以覺得煩。只是,妳可以生氣、也可以煩,但不要講那一些話來傷害愛妳的人。」

「好。爸爸,對不起。」

「沒有關係,爸爸只是想要告訴你,我跟媽媽,還有哥哥都很愛妳,所以可以接納妳的全部,明白妳會說這些話是因為生氣,不是真心的。但是,爸爸擔心你未來的男朋友或老公不知道,當妳講了這一些傷人、激怒的話,他當真了怎麼辦?」

「當真了會怎麼樣?」

「每個人被激怒了,會做出什麼行為真的無法預料,最嚴重的可能會出手傷害妳,或者是離開妳。」

「他如果就這樣離開了,不就代表並沒有很愛我嗎?!」她反問這句,讓我感到有些意外。

「不一定,有時候可能是太愛了才會離開。」我想了一下才回。

「什麼意思?」

「因為太愛了,所以把妳說的每一句話都放在心裡。當聽了一些激怒話語時,他的內心會被傷得很深很重,記得很久,最後因為太難過了而選擇離開。」

 

謝謝孩子的主動

 

「爸爸講這一些,可能早了一點點。爸爸想要跟妳說的是,我們可以有情緒,但是不要對自己最愛的人亂發洩情緒。我們要做的,是適度的表達情緒即可,告訴我們妳好生氣,妳在生什麼氣,我們都會明白的,好嘛!」我緩了一會說。

「好。」

「其實妳已經進步很多了。而且啊,爸爸最感動的地方是,妳主動來問我、關心爸爸是否有生氣。」繼續說:「謝謝妳願意主動來找我,爸爸超開心的。」鼓勵一下,再給我的女兒一個超大的擁抱。

每次跟孩子的對話都很有趣。從一個小衝突轉變到深度對談,依靠的是我們深厚的情感與不斷聊天的累積。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