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05-01忍不住了要記得告訴我.JPG

 

昨天帶花寶去上課的路上,她的神情匆忙、面露擔憂.
「妳怎麼啦?」我關心地問了一句
「爸爸,我會遲到嗎?」原來花寶是擔心遲到.
「不會啊,離上課還有15分鐘.」
「我真的很不喜歡遲到.」花寶說.
「是喔,為什麼不喜歡遲到呢?」我藉機反問.
「因為我一遲到,大家都在看我.」
「當大家看你的時候,你的感覺是什麼呢?」我再問.
「我覺得很丟臉.」花寶很精準低說出與大人無異的內心感受.

 

其實,我早就知道,花寶是個臉皮薄的孩子.從小家中只要出現陌生的大人,她永遠是躲在爸爸的大腿後或硬要我抱著不下來,要她開口叫人,簡直難如登天啊;只要當她講話一講錯或行為出糗,大夥哄堂大笑時,她永遠是先往我胸膛裡窩著,然後放聲大哭,任何人安慰的話語都聽不進去;有次上學,由於她的眼鏡壞了(矯正用),不用像平時要戴眼鏡,反倒在教室門口大哭20分鐘不進去,只因為擔心別人會說她的樣子怪,其實根本沒人說.

 

面對臉皮薄的孩子,許多大人會用兩種溝通方式來安慰:「沒關係啦」與「這有什麼好哭/生氣的」.其實這兩句話根本沒有達到安慰的效用.就像是一個人考試落榜而難過時,聽到「沒關係啦,下次再加油就好囉.」時,心情會因此而不難過嗎?當一個人剛與他人對罵而生氣時,聽到「你不要理他啊,有什麼好生氣的呢.」時,心情會因此而不生氣嗎?當一個人在鑽牛角尖而煩惱時,聽到「這有什麼好煩的,想這麼多幹嘛,看開一點啊.」,就會因此而不煩惱嗎?

 

「遲到時,被大家看的感覺真的很不好厚.」我接著說.
「嗯.嗯.」花寶點點頭.
「總覺得這些眼神有點恐怖,有種想要逃跑的感覺.」
「對啊,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喜歡遲到.」
「我明白.當你不想遲到時,有需要爸爸幫忙的話,都要跟我說喔.」
「有啊,所以,剛剛才會問你,我會不會遲到.」
「知道不會遲到了,還會擔心嗎?」我問.
「不會啦,而且有爸爸陪我,讓我覺得很安心.」
「那就好,我也謝謝你願意跟我說你的心情.走吧,我們再走快一點囉.」我微笑著,牽著她的手繼續走.

 

當花寶遇到擔心會丟臉的狀況時,我會順著她的話說,也就是『她的狀況描述』+『她遇到狀況的內心情緒與感受』,注意!!狀況描述與內心感受的重點是”她的”,而非”我的”.若我有類似的經驗,也會以符合她的心情來舉例補充,但非說教.唯有如此,再加上我們的擁抱,才會讓臉皮薄的孩子感受到無比強大.那種只有父母可提供:『你好懂我的「安全感」』,進而擁有迎戰與突破的勇氣,來面對他感到丟臉的一切.此時,倘若孩子需要我們陪他,就陪吧,但不一定是幫他做喔.

 

對了,最後別忘了加上「有需要幫忙時,要跟我說喔,我都會在這裡.」以及「謝謝你願意跟我說你的心情」這兩句,把這段對話畫下美好的句點喔.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