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9-01夫妻照顧孩子_沒有『幫忙』這回事.jpg

[親職教育講師 魏瑋志(澤爸)]

 

永遠忘不掉從護士手上接到澤澤的那一刻,「我當爸爸了!」的嘶吼在我的心中繚繞著.那一刻突然感覺到,我除了是自己、是老公之外,還多了一個角色,那就是『爸爸』.

 

只是,當時的我,還不知道怎麼當一位爸爸.

 

教養觀念的轉變

 

父母這個職務,沒有參考書,也沒有說明書,有的只是自己從小到大的成長經歷,所以,我也曾對澤澤使用過打罵的方式,畢竟,從小身處於「不打不成器」的教養框架裡,我們也這麼長大,於是,心中認為打罵教育並無不妥.

 

某次,由於趕著出門,心中著急如焚,兩歲多的澤澤玩著玩具,完全不動於衷.我唸著、催著,他不動就是不動.已經快要爆炸的我,看到澤澤把媽媽想要幫他穿上的衣服往旁一甩,我怒了,對著他很兇地大聲一吼:「你這什麼態度?」澤澤聽到我的吼聲先是愣了一下,接著立刻大哭了起來.而被哭聲給激怒的我,如同一座火山爆發的火山,帶著熊熊的怒火,往澤澤的方向走去.接著一手把澤澤扛了起來,抓往廁所裡頭.

 

廁所裡小小的空間中,迴盪著澤澤的宏亮哭聲,我的訓斥必須要不斷地提高音量,才能夠壓過一丁點哭叫的聲音.當怒氣再度飆到極點之時,我聽到澤澤大哭著說:「我不要爸爸這麼兇.」此時微微地抬了頭看到了那個鏡子裡的自己,漲紅著臉、面露兇相、劍拔弩張,彷彿是一個不認識的陌生人.

 

看著鏡中那陌生的我,再轉頭看看澤澤滿是恐懼與害怕的臉龐,我的內心突然浮現一句話「面對我最愛的人,為何要用如此兇狠的臉孔呢?」接著,我一臉麻木緩緩地開了門,從廁所走了出來.「嗚嗚嗚~~爸爸好可怕!!」伴隨著澤澤的哭聲與老婆的安撫聲,有一句話突然浮現在我的腦中.

 

「如果教養是為了孩子可以更好,那讓孩子恐懼的態度是應該有的氛圍嗎?」

 

04-1不敢打招呼就是沒禮貌

 

教養的負向行為讓孩子離我們越來越遠

 

就在一剎那,我突然領悟了!爸媽對於孩子教養的目的,當然是為了孩子好.然而打孩子、罵孩子,這些兇狠的舉動與帶刺的言語,卻讓孩子有著害怕與恐懼的感受.用「害怕」與「恐懼」的負向行為怎麼能讓孩子往正向前進呢??只會讓孩子離我們越來越遠罷了,

 

再往深一層來看,這些打罵的行為,其實只是父母面對當下的情緒發洩,一種無法掌控孩子的負面宣洩.再用「爸爸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我打你是為了要讓你記得哪裡做錯」來包裝與掩飾那自我的不安與虧欠罷了.或許,也傳遞著爸媽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訊息.

 

天下沒有完美的父母,況且我們都是有了孩子之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爸媽的,所以都有可能犯錯,但是沒有關係,只要願意改變就好.想一想,若我們根本不喜歡自己成長以來被打罵、被責備的教養方式,為什麼我們的孩子會喜歡呢?

 

教養需要陪伴

 

孩子之所以是孩子,就是因為他不懂的事情還很多,尚未學到『自我控制』與『為他人著想』的技能,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從以自我為中心的思維,學習到自律、同理心以及愛.而這段過程需要爸媽透過實際的陪伴、花時間的交流、深層了解的互動、以及充滿愛的正向教養,才能帶著孩子往「正向」走

 

要讓孩子感受到充滿愛的正向管教,我們在面對親子的種種衝突,要先穩定雙方的情緒,再處理事情,否則負面情緒上身,就會充滿帶刺的言語.而管教的當下,切勿一直在批評行為「很不乖、不聽話、你好糟糕」等,而是要先連結情感,在進行糾正.「我擔心你的咳嗽更嚴重,所以不能買餅乾.」、「你在學校被老師處罰,爸爸也很難過,有什麼辦法可以避免呢?」讓孩子感受到我們的擔心與真心,而非只覺得爸媽是為念而念.如此心與心連結的管教方式,才能讓親子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密,

 

愛,才是家的一切

 

大人都會犯錯,何況是孩子.轉個念頭,每個人都是經由犯錯才累積經驗的,所以相信著孩子一定可以做到,並陪伴著孩子去面對後果,孩子沒做到,小聲提醒;做到了,大聲稱讚,給予擁抱、賦予肯定與相信,讓孩子發自內心地體會到,愛~才是家的一切.

 

孩子與我們相處的時光,其實是有限的.從6歲上學後,與爸媽相處的時間逐漸變短;12歲後的青春期,同儕認同遠遠大於父母認同,到了18歲,搬離家到外獨自居住.到時,我們看到孩子的單位叫做「月」與「年」.既然如此,爸爸的角色對我而言,不希望僅僅是物質的提供者,更希望是貼近的陪伴者,趁著孩子在我們身旁的每一刻,建立起與他們擁有每一個無以取代的回憶.

 

17-02-01家裏賺錢的絕對不是大爺.jpg

#此篇為『衛生福利部廣告』

-------

ㄧ、衛福部年度宣傳影片

- 孩子別怕(16分鐘):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qok_9-caRw

- 為孩子發聲(30秒):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gwlC2z6Gvw

 

二、官網-衛福部保護司兒少保護宣導專區

連結:https://dep.mohw.gov.tw/DOPS/np-1244-105.html

 

三、衛福部FB 連結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470265436473213/posts/835814726584947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