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3C保母,與孩子一同快樂過生活

三商美邦人壽『三樂小子計劃』樂活網路大使 澤爸
超神奇的3C保母

許久不見的同學們,一見到面整個氣氛又彷彿回到了學生時代,搭肩寒暄、耍冷互虧,講著未來的雄心壯志,聊著當年的無聊幼稚.只是每當講到興高采烈之際,一定會被打斷,「爸爸,我想畫畫.」、「爸爸,我要去上廁所.」朋友們大都已經結婚生子了,與同學的聚會,理所當然帶著孩子一同出席囉,於是在聊天的同時,也要處理著孩子的瑣事.

此時,有一位單獨帶著4歲兒子出席的同學坐在我旁邊,我們正在講話時,他的孩子拉了拉他爸爸的衣角問:「爸爸,我好無聊喔.」我同學指著旁邊的一群孩子:「那你去找其他的小朋友玩.」孩子搖搖頭:「不要,我都不認識.」我同學:「一起玩就認識了啊.」孩子躲著:「我不敢.」同學:「去試試看啊.」孩子有些情緒不佳的說:「不要啦,我要爸爸陪我玩.」同學:「爸爸要跟朋友講話啊.你自己找事情做.」同學的孩子略帶著哭聲:「我不要,好無聊喔,我要回家了啦!!」接著放聲大哭了起來.

當孩子在眾人面前大聲哭鬧時,場面會有些尷尬,面子實在掛不住.此時,就看到我同學把手伸進了包包裡,摸了一陣子之後,拿出了手機給他的孩子.神奇的手機,孩子一接過手之後,立刻停止了哭聲,相當熟練地滑了起來,看著影片、玩著遊戲,十足的安靜,彷彿不在這個空間的模樣.終於~我同學可以專心地聊很久的天了.

用3C保母來帶孩子,看似輕鬆又方便,其實淺藏著無數的危機與後遺症喔.

三商美邦人壽與董氏基金會,帶著家長動起來孕育三樂小子

澤爸相當榮幸的受邀參與了2015年第2屆三商美邦人壽『三樂小子養成計劃』,擔任「樂食、樂動、樂活」三樂小子的『樂活網路大使』.澤爸將會以樂活網路大使的身份,傳遞與分享給大家更多關於健康生活的議題與知識。

三商美邦人壽與董氏基金會規劃了一系列的校園課程及親子講座,目的為培養孩子與家庭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與認知,澤爸也受邀前往了參加台中場的輕鬆養出三樂好小子講座,一些心得分享給大家。其實吃飯應是全家人最幸福的開心時刻,卻因為飲食垃圾食物、孩子挑食、逼迫孩子吃完等因素,讓孩子討厭吃飯,甚至影響孩子的健康。講座時,從許惠玉主任與黃縱寧醫師的演講中得知了,如何給孩子挑選正確的食物、製造歡樂的餐桌氣氛以及如何讓食物變好吃的秘招,或是黃醫師的親子教養溝通秘訣,家長如何了解孩子每個成長階段的情緖需求,以及親子如何處理負面情緒,實在是收穫豐碩呢!

3C保母大調查
螢幕快照 2015-09-22 下午11.04.44.png 

螢幕快照 2015-09-22 下午11.20.25.png  
根據三商美邦人壽從1073份有效樣本的調查中指出,現在的爸媽與孩子之間的親子關係,反而因為3C保母的介入而越來越糟喔.

首先,逾四成的爸媽,其孩子平均每天使用3C產品的時間超過1個小時.需要注意的是當爸媽與孩子一同吃飯時,有兩成的孩子是有在使用3C產品的,而當中有14.4%居然是大人小孩都一起在使用3C電子產品.調查中還發現,經常使用3C產品來打發時間的孩子,往往會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常常亂發脾氣或吵鬧的比例是偏高的.而當孩子是會常常亂發脾氣或吵鬧時,其爸媽會採取「言語或動作威逼」或「忽略孩子的負面情緒」等方式的比例也是比較高的喔.

也就是說,越常讓孩子長時間接觸3C產品的家長,孩子的情緒往往會有比較多的狀況.而孩子的負面情緒越過於頻繁,家長容易失去耐心,往往會選擇短時間可以看到成效的特效藥來管教孩子,也就是威逼與忽略.「不准哭!再哭就去罰站」威逼只是把孩子的負面情緒給暫時壓抑了下來,讓孩子的心中只有滿滿的恐懼.「又哭了,我不要理你了.」忽略則是讓孩子的情緒得不到回應,反而會用更大的反應來吸引爸媽.因此往往受到傷害的卻是最重要的親子關係.

螢幕快照 2015-09-22 下午11.24.05.png 

3C保母氾濫的原因

至於爸媽為何會使用3C保母給孩子的原因,不外乎是爸媽不知道如何讓孩子玩以及爸媽帶頭使用3C產品

「爸爸,好無聊喔.我想要玩手機.」當孩子找不到事情做,喊著無聊的時候,往往第一時間會尋求爸媽的協助.如果此時爸媽正在忙或是也不知道要跟孩子做些什麼的時候,孩子一哭鬧,讓3C保母登場一定是又快又有效的方法,而且可以讓爸媽享受著長時間不受打擾的寧靜,因為此時的孩子已經與3C保母融為一體了.接著,每一次孩子玩的時間只會要求越來越久了.

「爸爸,陪我一起玩.」孩子一旁玩著積木,想要找爸爸一起玩,但卻看到爸爸相當專注著拿著手機,一副相當有趣的模樣.沒有收到爸爸回應的孩子再次大喊「爸爸,陪我一起玩啦!」爸爸的眼睛看著手機,明顯是用敷衍的語氣回應著「好,好,等一下.」結果這一等又是好久.好奇的孩子,心裡想說「爸爸到底在幹麻,手機真的這麼好玩嗎?!玩到都不理我.」於是放下積木起身往爸爸手上的手機靠了過去.不管爸爸怎麼遮掩,心中已經認定手機一定很好玩的孩子,也被抓住了目光,甚至手開始伸過去亂按.當孩子看到爸媽是手不離機時,怎麼可能不被吸引呢.

因此,我們要做的不是無節制的隨性與放任,或是一昧的禁止與處罰.而是從家庭為核心開始做起,讓我們與孩子一同遠離3C產品,一起擁有良好的情緒生活.

如何讓孩子遠離3C保母

1. 家庭有規範,減少3C不意外
現在人手一機,甚至孩子到了國中也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手機了.既然不可能做到完全沒有3C產品出現在家中,那使用3C產品的規範,一定要建立起來.

- 規定孩子的使用時間
越小的孩子越要避免使用3C產品,無論是電視還是手機,都不要接觸.而孩子長大了,夫妻倆需一起討論出孩子可以使用3C產品的時間與次數,而且每次都不應太長(盡量在20~30分鐘以內),寧願分段而不要一次就看很久.這層的考量原因,除了情緒的影響之外,視力的問題也是爸媽極度應該重視的議題喔.

如果孩子在學業上需要使用3C產品查資料,也請爸媽先與孩子一起討論出孩子需要的時間,並要求使用多久就一定要讓眼睛休息一下.

- 陪伴孩子篩選內容
網路與電視的無遠弗屆,我們永遠不知道孩子在網路與電視的世界裡會接受到什麼樣的資訊,甚至是不適合孩子的內容都是有可能被孩子看到的.所以當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候,我們要陪在旁邊或是要求孩子在我們看得到的地方使用,特別是孩子還小的時候.了解孩子所玩的遊戲以及所看的內容,幫助孩子篩選,避免掉不適合讓孩子接收到的訊息.

- 爸媽的以身作則
「為什麼爸爸媽媽可以一直用手機,而我就不行?」相信當爸媽對著孩子說不可以玩,卻自己一直猛盯著手機時,孩子的心中一定會出現這疑惑的聲音.而且嘴巴說不要,手上卻很老實的行為也實在很難說服孩子,那不如就放下3C產品,以身作則.等孩子不在或是睡著之後,再來滑手機或看電視吧.

如果爸媽是因為工作上的事情必須要用手機或電腦,相信只要好好的跟孩子解釋,給孩子看螢幕畫面,爸爸在做的是公事而非遊戲,並評估需要多久時間就可以來陪孩子了.好好的與孩子說明,相信孩子一定會懂的.

2. 親子有互動,轉移3C的依賴
其實孩子對於3C產品的依賴,能夠治標又治本的方式,就是陪著孩子找到比3C產品更好玩、更有興趣的事情.

- 跟爸媽一起比3C產品還好玩
「爸爸,好無聊喔,我要玩手機.」我想了一想跟孩子說「不要玩手機啦.我們來玩桌遊好不好.」其實我們都知道,無論是電視節目還是手機遊戲,雖然新鮮且刺激,但最能夠給予孩子得到最大快樂的事情,就是與他人產生『互動』.無論是在家玩桌遊、一起做家事;在外郊遊、一起做運動等.不一定是要玩遊戲,只要是與家人一起做的活動,都一定讓孩子感受到比一個人拿著手機或看著電視有趣多了.

-『無聊』,是孩子的事情
然而當我們有事情無法陪伴孩子活動的時候,我們可以提供選項給喊著「無聊」的孩子.「你無聊喔!可以畫畫啊.」然後遞給孩子圖畫紙與畫筆.「還是要看書?玩樂高?」假使孩子都說不要,甚至說出「我現在只想要玩手機.」也都要堅守著規範,因為~『無聊』是孩子的事情,不是我們的事.我們需要做的是引導孩子,帶著孩子投入他喜歡且熱愛的事情,幫助孩子從中獲得樂趣,藉此遠離3C產品,而不是把孩子的無聊給攬在身上.

3. 溫柔的堅持,陪著度過情緒難關
當我們拒絕讓孩子看電視或是給手機玩,以及規定的時間到了,請孩子把電視關掉或是把手機還回來,孩子很少會如此的乖巧,乖乖的照做.絕對會大喊著我不依,然後上演著一哭二鬧的戲碼.面對孩子的負面情緒,我們要用『溫柔的堅持』來陪著孩子度過情緒的阻礙.

- 溫柔且堅持著規範
面對孩子的哭鬧,爸媽最好的武器就是『溫柔的堅持』.溫和但強硬的態度,堅守著爸媽已經說好的規範,不隨著孩子的試探而改變.次數多了,孩子一定會明瞭爸媽的界線以及不可動搖的規矩.如此,哭鬧對爸媽是沒有用的,一定會深植在孩子的心中.

如果爸媽也跟著一起大吼大叫,或是用威逼的方式讓孩子就範,表示爸媽的情緒已經受到影響了.教養的當下,如果爸媽的情緒不穩,只怕會做出難以挽回的舉動以及讓孩子產生恐懼的種子.深愛著孩子的我們,相信都是不樂見的事情.

- 陪著孩子度過負面情緒
而孩子正在宣洩負面情緒的當下,最好的方式就是安撫,而且切記『不要在孩子哭鬧的時候講道理』.因為每一個人在生氣或難過的時候,是聽不進任何道理的.所以我們要做的,只要跟孩子說「我陪你哭完」,同理著孩子是可以有情緒的,以及陪伴著孩子一起度過負面情緒的宣洩.然後等孩子的情緒穩定後,再跟孩子講道理,說明原因.

當下陪伴著孩子,而不是選擇忽略,在孩子的心中與爸媽的親密關係,才會是長久且相依著.

與孩子一起快樂過生活

改變,絕非一朝一夕就可以辦到的,需要的是耐心與時間,當然還有願意調整的心態.秉持著『有了孩子之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爸媽』的初衷,與孩子一同成長與學習,找到最適合彼此的教養方式.

三商美邦人壽與董氏基金會針對培養「樂食、樂動、樂活」的三樂小子,規劃了一系列的校園課程,目的為培養孩子與家庭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與認知.為期一學年,更詳細的介紹與更多親子的健康資訊,請參閱三樂小子官網.

澤爸這段時間以來,將以『樂活網路大使』的身份,教導爸媽們許多方法與技巧,來處理與孩子情緒和生活習慣相關的狀況,引領著大家與孩子一起快樂過生活喔.
螢幕快照 2015-09-23 下午3.12.59.png 

看看更多三樂小子養成計劃:
1. 三樂小子更多資料:http://mlicsr.azurewebsites.net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