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澤澤突然問了我這個問題時,我頓了一下.在思考要不要回答以及怎麼回答的同時,我先反問了澤澤.

 

我:「喔~你怎麼會想問爸爸這個問題呢?」澤澤:「因為在學校的時候,高年級與中年級的有對我們比過中指.」我更加好奇了,再問:「是喔~那是在什麼情況下對你們比呢?」澤澤:「在操場或走廊上遇到,他們對我們比了中指之後,就笑著說『哎呀~不能比,不能比.』把中指收了起來,一群人一直笑著離開了.」我:「你認識他們嗎?」澤澤搖搖頭.

 

看來,只是個男孩子自以為好玩的舉動罷了!而非惡意的挑釁行為.

 

我原本想跟澤澤說不要理他們就好.但又想到,如果澤澤在不明究理的情況下模仿了,對著知道當中意涵的同學比了中指,那這後果........

 

我對澤澤:「我們每一個人講出來的話,有好聽的話,也有不好聽的話,用手指頭比動作也是.像大拇指向上,意思就是你好棒.」澤澤立刻反應:「大姆指向下,表示你好遜.」我笑了笑:「是的!!所以比出中指有著不好的意思.」澤澤問:「那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我腦袋轉了一下,試著用澤澤聽的懂的話來解釋:「有點像是我非常非常討厭你,甚至有想要找對方來打架的意思.」澤澤想了一想,問我:「那他們為什麼要對我們比中指呢?」我回答:「我想他們應該沒有這個意思,但有些人會因為知道真正的意思,然後故意對比自己小的人做出這個舉動,其實就~自以為這樣很好玩囉.」

 

澤澤「喔」了一聲.我繼續跟澤澤說:「那當他人對你做出這種自以為好玩的不當行為時,你不要理會就好.」「另外,既然已經知道這個舉動是不好的,我們也不可以對別人做喔.即使是開玩笑也不行.因為你做了,對方會生氣、會難過甚至可能會來打你,這~可是一點都不好玩的喔.」

 

資訊發展的太快,有些話題,我料想不到孩子會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就會來問我.但我始終秉持著『讓孩子學習是非對錯的判斷能力,遠比避而不談來的重要許多』.但也不是什麼都告訴孩子,有些小孩子真的還不需要知道的,就不用多做解釋,像是異性關係.(P.S我很不喜歡大人對著孩子開玩笑:「你在學校有沒有男/女朋友啊.」這樣問~是在鼓勵著孩子去交一個嗎?)

 

當與孩子說明時,切勿解釋的太深.只要用孩子的年齡可以略微了解的意思去講解即可,因為講太多,不懂會更加不懂,只會衍伸更多的“為什麼”罷了.只要讓孩子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下次遇到時,在腦中可以產生判斷的能力,以及保護自己的機制就好.

 

每一次孩子的問題,也都在考驗著我們父母的反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