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01  

澤澤忘記帶水壺

 

星期五的早晨,在澤澤班上講完故事之後,繞去澤澤的身旁,想跟兒子抱一下準備離開.

 

就看澤澤翻著書包,看著我問:「爸爸,我的水壺呢?」我聳了聳肩說:「我怎麼知道!!」澤澤繼續翻著書包還跑去櫃子那找,就是沒有找到.我想了一想,「啊,兒子,你的水壺沒有帶來.昨晚,你想喝水就拿到房間裡來了.」澤澤也想了起來「對!!早上忘記放進書包了.」我反問澤澤:「那怎麼辦?你今天要怎麼喝水?」澤澤立刻說:「爸爸幫我拿到學校來.」

 

『如果這是屬於孩子的事情.當孩子忘記了,就讓他自己接受後果吧.』不然,往後只要孩子忘了事情就幫忙送,我們可以幫孩子送幾到幾歲呢?所以~只要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再有多想幫孩子的念頭,都請先要忍住啊.

 

溫柔的堅持

 

我當然立刻搖搖頭:「爸爸沒有辦法送過來耶!」(O.S其實我可以~~XD).澤澤立刻撒嬌說:「可以~爸爸可以,爸爸有學校的愛心證,可以進來學校,我要爸爸幫我送.」我裝作很無奈的樣子:「我也好想,但是我等一下有事情耶,沒辦法再繞到學校來.」澤澤還是不放棄的說:「等一下是什麼事?」我裝作更無奈的模樣:「爸爸等一下要去xxx啊,還要去找某某某談事情啊.爸爸真的很想送,但是真的沒有辦法.」澤澤有點失望地說:「是喔~那怎麼辦?」

 

『堅持』是對的,然而只有堅持的時候「沒有,爸爸不會送的.」「這是你自己忘記,你要自己想辦法」,卻容易多了些對抗,少了些情感.『一口饅頭一口水』,只吃堅持的饅頭,容易噎著,何不加點溫柔的水呢?「對啊,我也好想喔.」「爸爸真想幫你送,但是...」如此,可以貫徹堅持,孩子也可以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愛.

 

親子之間,無需劍拔弩張.其實~『堅持可以用溫柔的言語來表達.』

 

引導孩子找尋方法

 

我看澤澤沒有再要求我送水壺了,於是轉而引導澤澤去想想看有沒有其他的方法.

 

我接著說:「教室外面有飲水機,那你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裝水呢?」澤澤想了一想說:「有~漱口杯.」我噗疵了一笑:「哈~可以,但你要洗的很乾淨喔.」我繼續問:「再想想,還有沒有更好的容器,可以裝水來喝的.」澤澤又想了想,突然開心的說:「碗」.對~連我都沒有想到,可以用中午吃飯的碗來喝.「好~那就先拿碗來喝水囉.」「之後~你自己要記得帶水壺啊.」澤澤打開餐袋拿出碗的同時,也回我:「好~我會記得的.」

 

生活之中永遠沒有標準答案,但孩子容易在死胡同裡打轉,有時需要的只是我們提點一下.

 

相信孩子

 

我們都很希望孩子可以一路順遂,平平安安地快樂長大,有任何的困難與問題,做父母的我們都很樂意讓孩子依賴、幫孩子解決.但~事實上,每當我們幫孩子解決了一個問題,其實等於是剝奪了讓孩子一個練習與成長的機會.

 

只有『相信孩子』,堅信孩子一定可以面對各種狀況.而我們,只要遠遠的為他們開心鼓掌就好.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