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名的澤澤

 

「爸爸,今天班上測試溜直排輪,我是第二快的耶。」我回到了家,澤澤就很開心地跟我分享著。

 

「喔,不錯喔。那第一名很厲害嘛?」我順勢地問了澤澤。

 

「對啊,他是我們班上最強的。」澤澤回道。

 

「那~你覺得你要怎麼做,才可以贏那個同學,變成第一名啊。」一心認為澤澤一定可以成為第一名的我。

 

「嗯.......」想了一下子的澤澤,只回答我:「不知道耶。」

 

「當然是要多練習啊,如果你想要變成第一名,就要花時間去練習,爸爸都可以陪你。」興高采烈的我,彷彿是我要溜直排輪似的。

 

滿心歡喜認為澤澤可以更上一層樓,正單方面計畫著我們可以去練習的時間,但是卻看不到澤澤有一絲的喜悅。

 

我發現了,就坐到澤澤旁邊去:「兒子,你怎麼啦?怎麼不太開心的樣子?」

 

澤澤頓了一下,才回答我說:「第二名很好啊,我現在溜直排輪覺得很快樂啊。」

 

澤澤的話,讓我恍然自省!!面對著單純喜愛直排輪的澤澤,我不斷地給予了他未來可以變成第一名的期望,卻忘記了現在跟澤澤一同享受著得到第二名的喜悅。

 

欣賞孩子現階段的好

 

「哇~你怎麼這麼棒啊」、「我就知道你可以做到」、「我的兒子真的好厲害喔。」當孩子分享完他的喜悅之後,我們都會說些讚美的話,但是說完後其實就要停止了,最多就是再給一個大大的擁抱。然而通常我們都會忍不住破功,彷彿立刻一定要給孩子一些建議跟評論,好像這樣子做,才是真正盡了父母這個角色的義務與責任。「不過,爸爸覺得你可以再更好」、「但是,你怎麼輸給了某某某呢。」、「如果可以再細心一點會更棒」,特別如果是跟成績或名次有關的話,通常都會忍不住要加些註解。

 

許多父母看待孩子的表現,彷彿只有「還可以再進步多少」的高壓期待。「你可以再更好」的換句話說,其實就是你現在不夠好。這個用糖衣包裝修飾過的詞句,孩子可能聽不出來,但是孩子一定可以感受的到。爸媽的表情、語氣跟態度,其實都在透露出撥開糖衣後的真相。嗅到了詞句中的真意,只會讓孩子有著滿滿的挫折,因為孩子想聽到的只是爸媽單純的讚美、鼓勵跟擁抱,但是得到的卻是你可以再更好」這種意有所指的不滿意。

 

期許孩子要更上一層樓的立意絕對是好的,然而立刻就用「你可以再更好」的推力,可能讓孩子看的只有自己的缺點,以及在爸媽的心中似乎永遠不夠好的沮喪。

 

我們要懂得欣賞孩子現階段的好,當下給予孩子有意義的讚美與鼓勵,然後放大優點跟縮小缺點。讓孩子從爸媽正面的回應下產生自信心、保持原有的興趣、增加挑戰的動力以及對事物探索的好奇心。最重要的是把那些到了嘴邊的建議與評論,先吞回到肚子裡。這些評論跟建議,可以隨著觀察孩子之後每一次的練習,再陪伴著孩子一起慢慢地修正即可。用不著當孩子帶著滿滿的熱情向我們迎面而來時,卻只得到爸媽澆的一桶冷水。搞不好,以後什麼都不想說了。

 

當下只要一起開心

 

後來,澤澤參加了北市青年盃直排輪比賽。這一次,我與澤媽沒有評論與建議,只有比賽前給澤澤最溫暖的陪伴與支持、比賽時忘情地幫澤澤加油跟吶喊、比賽後最狂喜的讚美、鼓勵與擁抱。有沒有第一名,其實一點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澤澤有樂在其中,然後我們一起陪著他,享受地沉浸在這段努力與流汗過後的甜美滋味。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06-02.爸爸很高興你是第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