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都需要學習,

特別是沒有經歷過十月懷胎,個性還像小孩子一般的爸爸們,

更是需要努力的學習怎麼當一位爸爸。

不管是兒子女兒,等到脫離強褓時期後,就會慢慢低被爸爸所吸引了。

兒子會把爸爸當做模仿的對象,

女兒會把爸爸當做理想的異性對照,

孩子在爸爸媽媽一起的照顧下,才會有更健全的發展。

所以~辛苦的爸爸們,別只是把自己當作提款機(賺錢)或開車(擔任司機)的工具喔!

by 澤爸

-----------------------------------------------------------------------------------------

本文摘入自親子天下雜誌

爸爸是一種專業,需要學習。以下整理給好爸爸的建議:

1 從懷孕開始就準備:從小到大的教育過程中,幾乎未曾提供男性學習當爸爸的任何技巧與提醒。很多父親都是一邊當爸爸、一邊在錯誤中摸索,等真正上手,通常黃金依附時期也過去了。因此嘉義大學教授張再明呼籲,男性最好從太太懷孕起開始投入學習,做足心理準備,才不會在孩子出生後手忙腳亂,跟不上節奏。

2 說故事是最簡單的教養:唸故事給孩子聽是較靜態的親子互動方式,最近日本一群巡迴說故事的繪本爸爸從中變了些把戲。他們選擇一些含有冒險、無厘頭、恐怖、動物生命或科幻元素等偏向「爸爸口味」的繪本,搭配誇張的跳舞和音樂,讓說故事有趣活潑起來,也將父性特質傳遞給孩子。

3 用心參與彼此生活:「親子關係的經營一定要靠時間,投入愈多,就愈不容易放手。」師大副教授林如萍剖析。爸爸應在每日固定保留親子時間,舉凡一起吃早晚餐、接送上下學、參加親師會、當說故事爸爸都行。反之,父親也可聊聊自己的工作,有空時請孩子到公司一起午餐。日本NHK電視台的「PaPa Saurus」節目常介紹創意父親的小點子,一位設計師父親想讓兒子更了解他的工作內容,便找時間和兒子一起用廢紙板設計超炫的變形金剛。雖是紙做的,穿起來也很威風。

4 多點彈性、耐心與重視過程:《教養關鍵在爸爸》書中提到,父性的特質有切割、統整和支配,通常還有不喜歡浪費、無法等待等過於追求合理化的性格,例如經常聽到父親大聲訓斥孩子「電燈和冷氣不用一定要關掉」。提醒父親,時時記得調整自己可能過於強勢與要求合理化的個性。《忙碌爸爸也可以做好爸爸》則建議父親,育兒過程記得多放點耐心和彈性,不要只注重成品(未來孩子成年的樣子)而忽略過程(享受當個爸爸)。

5 學會道歉和傾聽:當父親犯錯或無法信守承諾時,開口道歉,取得孩子的諒解,讓他們知道老爸也有弱點和缺點。跟孩子道歉對許多爸爸來說並不簡單,需要反覆練習。有五個孩子的天才老爹比爾.寇斯比本身是教育博士,他在著作《做個好爸爸》中說:「別怕讓子女知道你並不是個完美的父親,最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你時時刻刻都在,是可以信賴的、碰到困難可以跑來說『我有困難』的最佳對象。」

本文摘入自: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7955&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