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302276_2814991438558355_7937610792965242880_o.jpg

 

某次演講前,主辦人到高鐵站接我,車上我們聊了很多。她聊到讀大學的兒子,更是忍不住紅了眼眶。

 

在外地讀書的兒子,從搬離家的那一刻起,彷彿不曾生過他一般。不會主動聯繫,甚至避而不見,只有缺錢的時候才能看到他。

 

「我這麼辛苦的把他養大,到底做錯了什麼?怎麼會養出一個不知感恩的孩子。」她很傷心地說出這句話。

 

老實說,其實沒有所謂的對錯,而是父母愛的方式,孩子沒有感受到「被愛」。

 

「常覺得,對我爸而言,比起我,他更加重視錢。」這是另一個孩子,是個高中生,跟我說過的話。
「怎麼會這樣覺得呢?」我好奇地反問他。
「要不然,他幹嘛錢啊錢啊的,一直掛嘴邊。」
「有對你說過什麼嗎?」
「”你知道這堂課要多少錢嗎?還這麼不認真”、”我花了多少錢在你身上”、”你知道你弟的學費只要你的1/2嗎?”、”你這麼不聽話,我幹嘛花錢給你買禮物。”、”考試再考這麼爛,扣你零用錢。”....,反正什麼都錢錢錢的。」他劈裡啪啦講了一堆。

 

辛苦賺錢養家,是付出愛、期望孩子能有好的表現,是愛的期許,但是表達的方式不對,把行為表現都跟金錢與爸媽的辛勞劃上等號,孩子根本感受不到我們的愛,只有感覺到爸媽的勒索與控制。

 

於是,大了,只想逃離。

 

同樣的,擔心孩子著涼,沒有表達出我們的擔憂,不斷地嘮叨與指責。我們的愛,他也是沒有感受到,只有接收到碎念與煩躁。

 

沒有感受到愛,就不會覺得有「被愛」。

 

親子之間,失去了愛與被愛的連結,關係就會漸漸地疏離。

 

換個角度想,如果是我們,希望爸媽可以怎麼做,才有被愛的感受呢?

1. 多擁抱。
2. 少滑手機,多實質互動。
3. 專注聆聽多於講大道理。
4. 時常有真摯的內心對話。
5. 先關心心情,再解決事情。
6. 孩子有負面情緒了,有感受到我們是懂他的
7. 少負面批評,多正向教養
8. 即便孩子一犯再犯,依然願意相信他。
9. 多關注孩子的好,減少關注不好。並且把行為表現與金錢分開。
10. 發生事情,再怎麼生氣也要平穩情緒,讓孩子有:我願意陪同你一起來面對的氛圍。

 

西方人比我們還常講「我愛你」,但是親子關係是淡薄的也不少,所以,口頭上的愛,並不會深入人心,產生連結。

 

唯有在他心中有如實地體會到,被重視、被信任、被認同、有價值。

 

還有,最重要的是從爸媽身上感受到,「再忙,都會花時間來陪你、了解你、聽你說話。」

發自內心的滿足感、
彼此相處的自在感、
無話不談的放鬆感、
一起面對的安定感。

如此,才會感受到「被愛」,親子關係更能踏實與深厚。

 

內心擁有很多愛的人,才會知道如何去愛人。

#願天下家庭的親子關係能夠更好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