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次講座,有位媽媽問我這個問題,因為常被問的緣故,決定直接寫出來。

 

「老公會這麼說,他平時對孩子是兇的嗎?」我問。
「玩的時候很好,但是當老公生氣的時候,是非常兇的。」
「所以,當孩子有感覺到爸爸要生氣了,就會立刻聽話,是嗎?」
「對、對、對,沒錯。他都覺得我太寵孩子了。」媽媽拼命點頭。

 

了解狀況後,有以下說明與建議。

---------

1. 兇,的確會對孩子產生立即聽話的效果,而且越小越有效。不過,要明白的是,這是特效藥。特效藥的特質為,總有一天會無效的,最快小學四年級、最慢國中。

 

為何會無效呢? 兇之下的聽話,是基於恐懼跟害怕,當年齡漸增,不再恐懼與害怕時,何須再聽呢?! 而且,親子關係的緊密度,也會因為恐懼與害怕而變的疏離。

 

小時候越是對他兇,長大後反抗的力道就越大。

 

兇,不是讓孩子聽進我們說話的唯一解藥。兇了孩子,卻壞了關係,值得嗎?

 

--------------

 

2. 我們都會對著最愛自己的那個人放肆,耍脾氣,因為我們知道他會接納我所有的一切。

 

就像是學齡前的孩子,在老師面前與在爸媽面前會有兩個樣貌,也是相同的道理。

 

孩子會對我們展現毫不遮掩的他,也表示我們是他最愛的人。

 

--------------

 

3. 雖然我們樂於接納孩子的一切,但是,一定要有界限。如果孩子的行為讓我們不舒服了,請一定要教他。

 

他對我們大小聲,不能因為他在生氣就縱容,請務必制止與教導。

 

疼愛絕不能溺愛;尊重絕不能放縱。

 

--------------

 

4. 蒙特梭利博士說過:「孩子需經由外在的紀律,建立內在的紀律」

 

心理學也表示:「每個人都需要經由他律(他人的教導),才能從無律(以自我為中心)逐步轉為自律(尊重與同理他人)。」

 

孩子生氣在揮打我們,請務必制止他。
孩子生氣在亂罵我們,請務必請他別再說了。
孩子把我們對他的愛視為理所當然,請別再幫他做了。

 

接著,要對著孩子述說,對於他的行為,我們心中的情緒與感受。

「我知道你在生氣,但是你打我,媽媽會痛。」
「我明白你很難過,但是你罵我,爸爸會難過。」
「爸爸願意為你做這些,是因為我愛你,但是你對我說的話,讓我感到很傷心。」

 

然後,教導他,下一次發生類似的狀況,可以怎麼做才是對的、怎麼說才是正確的、怎麼跟我好好說。

 

--------------

 

5. 孩子會對我們不斷地“盧”,很有可能是因為他曾經“盧”成功過。

 

我們對他所說的話語,一定要先想過,是我們真的可以做到的。然後,說了就一定要堅持做到。

 

教養,靠的不是兇,而是『堅持』。比孩子更加堅持的堅持。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