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心.jpg

 

可能是最近期末考的關係,晚上的演講,正好有爸爸詢問我關於「孩子考試時總是粗心,該怎麼辦?」的狀況。

「孩子幾歲?」我先問。
「小三了,從小一就這樣,講過好幾次都一樣。」這位爸爸說。
「那麼,他之前粗心,你是怎麼跟他說的呢?」我反問。
「提醒他阿,跟他說:你看,又粗心了。爸爸不是跟你講過了嘛?! 要看仔細,考完有時間就檢查。」
「然後呢?孩子怎麼回呢?」
「他就只是回答,喔、好、知道。但是每次都還是這樣,都不知道該怎麼講他了。」爸爸有點無力的感覺。

 



對話,讓孩子自己願意細心

我邀請這位爸爸,與我角色互換,也就是我當爸爸,他是孩子,試試看用不同的對話方式,會產生怎麼樣的另一種感受。

「兒子啊,好可惜喔,這題你應該是對的,只是沒看清楚題目.你自己的感覺是什麼呢?」我扮演成爸爸來問.
「嗯..有點後悔啊.」這位爸爸扮演成孩子說.
「既然你有後悔的感覺,是什麼原因在考試的時候,沒有看清楚題目呢?」我好奇他的想法.
「因為我不想考試.」。
「考試給你的感覺是什麼?」我再回到感受。
「很煩.」
「因為很煩,所以在寫考卷的時候,你在想甚麼呢?」
「只想要趕快寫完就好了。」
「喔~因為心情很煩,想要趕快寫完,於是,看到題目時,瞄到幾個字就答題了。寫完考卷,也不想檢查,對嘛?」我核對與理解他的想法.
「嗯.」他點點頭
「謝謝你告訴我。爸爸也真的覺得考試很煩。兒子,你一開始說有點後悔,但是卻總是粗心,怎麼辦?」我先讓他想一想,停頓了一下,再問:「你想要細心,把所有該拿到的分數拿到嗎?」
「想。」孩子點點頭。
「聽到你是願意的,爸爸好開心喔,有想到怎麼做嗎?」我確認孩子的期待與觀點,再試著一起討論。
「我也不知道.」他搖搖頭。
「爸爸知道一些方法。你可以覺得考試很煩,不過,再怎麼煩,你願意把心靜下來,聽聽我的方法,試試看嗎?」
「好啊.」
「考試前先深呼吸,把你對考試的煩躁感先穩定住。然後,題目一個字一個字看清楚,遇到容易粗心的描述,像是“哪個是錯的”、“何者不是”、 “下列哪個不包含”..等,圈起來。這些動作,爸爸陪你練習,好嗎?」
「嗯。」他點點頭。
「最後,你前面都這麼努力與仔細了,提早寫完,有多餘的時間,請你檢查前面不確定的題目,可以嗎?」
「可以試試看。」

 

一起想辦法的感受

 

「爸爸,你的兒子如果對於考試粗心是後悔的,表示他還是很在乎的。那麼,剛剛我跟你的對話,與你先前和孩子的比較起來,有著怎麼樣的差異呢?」我們角色互換結束,我來問問這位爸爸的實質感受。
「我之前跟孩子說的方式,只是一直在唸他、講他而已。而澤爸跟我對話的過程,讓我感受到你是懂我,並且我們是站在一塊,一起想辦法去面對的。」這位爸爸頓了幾秒鐘,回想剛剛的對話,說出了他的感受。
「如果你是孩子,你希望爸爸是跟你怎麼講話的?」
「當然是你的方法。」

期末考大多都考完了,粗心了,再怎麼罵他、唸他,也只是我們內心的著急、焦慮、失望所產生的生氣,然後,對孩子情緒宣洩罷了。

時常粗心的孩子,除了「要求」他要細心之外,更要透過對話,讓他自己「願意」細心。

願意了,才會真心地長期做到,而不是短暫的做給我們看。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