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效教養,就是對孩子說「算了,隨便,懶得管你.」

 

「算了,隨便,懶得管你」,老實說,是一句氣話.但卻讓孩子的頂嘴、不理睬、不耐煩給得逞了.

 

我曾經在餐廳看過一位爸爸,孩子哭鬧著要看手機,因為安撫不了哭鬧聲,最後說了一句「算了,拿去啦!懶得管你.」.後來,一直到我離開後,孩子的眼睛都沒有離開螢幕.

 

我也曾經聽過一位媽媽在演講後問我,她要求孩子把吃完飯的碗放到廚房裡洗掉,一直提醒、一直唸,講到自己都火大了,忍不住說出這句話:「算了,懶得管你啦,連拿個碗都要三催四請,以後有什麼事情,都不要來找我.」烙完狠話後,晚上孩子睡著了,媽媽默默的把碗拿進去洗掉了.這位媽媽只跟我說:「不然,怎麼辦?!」

 

甚至,我知道現在很多國中生的家長,面對情緒更大的青春期,許多時候,為了「家和萬事興」,對於孩子的態度與行徑,時常呈現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算了,懶得管你」的相處姿態.

 

個性,是天生的;品格,肯定是後天的教養而來的.倘若孩子現在的行為是20歲時做的,我們會接受嗎?!如果不接受,請從現在開始就要教他,因為,孩子的行為並不會隨著長大而自動變好,必須要加上教養才會,當然,不同的年紀,要用不同的有效教養方法。

 

如何說出『有效教養』

 

最基本的有效教養說法,就是『提醒底線』+『告知關聯後果』

 

✅ 提醒底線:我們規定出或是跟孩子討論出,去做這件事情的「精準時間點」與「準確段落點」.

 

例如:「爸爸知道你好想要玩手機,但是剛剛已經玩過了,所以不會再給你玩了.爸爸陪你哭5分鐘喔.你哭完了,我們一起來畫畫啊.」、「媽媽知道你們在做自己的事情,但是吃完碗,要自己拿進去廚房洗好.請你們最晚在洗澡前做完.」

 

✅ 告知關聯後果:提醒孩子,如果他不做的話,相關聯的後果是什麼.此後果要與事件有因果關係,而且說出之前,要先想一想自己是否能真的做到.最後,說出口了,請務必要堅持做到.

 

例如:「如果你5分鐘還想繼續哭的話,爸爸會抱你出去哭,因為你的哭聲已經影響到其他人了.爸爸可以在外面陪你哭完再進來,不過,跟大家玩的時間就會減少囉.」、「如果你們今天晚上洗澡前,還是沒有把碗拿去廚房洗好.媽媽不會幫你們洗喔,明天的早上,我依然會用這個碗,幫你們盛早餐,不可以用其他的碗.」

 

以上是初步的舉例,當然,生活狀況中,會比較複雜,因為夾雜了“情緒”、”環境”、”時間”、”孩子的長大與回應”等因素.我們必須要學到很多方法與技巧,在腦中擁有多個腳本,在實際中活用出來,如此,才能夠輕鬆的拆解孩子丟出來的炸彈,進而做出有效教養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