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不知為何失眠了。腦中想到了很多事,突然回憶起成長過程裡,與家人的點滴。當中,想起了對於我爸媽跟奶奶,特別有印象的回憶,有好,也有不好。而好的要遠多於不好的。
 

好的回憶:陪我打球、下課了一起等車回家、一同出遊、陪我練車、考差時安慰我、作弊了原諒我、功課不懂在旁耐心教我、跑進奶奶房間偷看電視,然後奶奶陪我看、大學時突然打來的關心電話。
 

不好的回憶:被打(記得只有兩次)、大人們的爭吵、坐車時跟哥哥一起被罵、在我最驕傲的時刻,得到的是因為擔心的冷淡以對。
 

此時,我又想到了,澤澤與花寶長大後,對我和老婆的回憶又會是什麼呢??

 

回憶真的是個很奇妙的感覺,不一定記得細節,但卻記得片段;不一定記得過程、但卻記得場景;不一定記得原因、但卻記得最深刻的畫面。

 

而這些片段、場景、深刻畫面的好與不好,都與成長時,爸媽怎麼對待孩子,以及孩子當下的感受有著切身相關。

 

孩子感受到的是:打罵、巴掌、兇狠、控制、羞辱、冷言酸語?!還是正向的:支持、肯定、相信、信任、擁抱、鼓勵、稱讚與陪伴?!

 

每次的感受,都會幻化成回憶球,深深地埋藏在記憶之中,長大後,偶而會突然跑出來,咀嚼起那份不堪回首的痛苦,或是想起來還會甜滋滋的快樂。

 

我們希望孩子以後的回憶,是痛苦?還是快樂呢?我無從得知澤澤與花寶長大後,他們的回憶會是什麼,我只確定.....

 

我們把心用在哪裡,孩子對我們的回憶就在那裡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