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幹什麼?!我不是跟你說過要小心了嘛,還在那邊跑來跑去,怎樣,欠罵是不是啊。」

我走在路上,看到一位表情相當生氣且兇狠的爸爸,用力地擰著一個約4歲孩子的耳朵,說著上述的話在罵孩子。

「你現在只是撞到頭,差一點就弄到眼睛了。我剛剛有沒有叫你停下來,有沒有?啊~你為什麼還跑?不聽話是不是?是不是?」這位爸爸邊說“是不是”,邊用另一隻手往孩子的屁股打了兩下。

「你現在給我過去罰站,站到我說可以動再動。氣死人了,如果真的受傷了怎麼辦。」這位爸爸把孩子推到牆邊罰站。

我一旁路過,實在感覺不太協調,因為這位爸爸的言語滿是擔心,但是行為與說詞卻是兇狠、打罵與處罰。相信這孩子完全沒有感受到爸爸的擔心,只有滿是害怕的恐懼。不是恐懼意外,而是恐懼爸爸,所以才一句話都不敢吭出聲。

孩子差點受傷,會擔心是人之常情,想教他要注意也是合情合理。除了採用兇狠的處罰之外,肯定還有更好的作法。

如果我們用下面的方法,孩子會不會有不同的感受呢?!

溫柔的嚴厲與堅持

「你還好嗎?有沒有撞到哪裡?!你撞到的時候,爸爸真的好擔心喔。」先蹲下來,視角平視地看著孩子,抱抱他且關心傷勢,也告訴他我的心情。

「你突然往前跑,撞到東西,相信你也嚇到了吧。」再關心孩子的心情,如果他想哭,就陪他哭完吧。

「爸爸知道你很開心,但是再怎麼玩,都要注意周邊的東西。幸好只是輕輕的碰到頭,如果傷到了眼睛,爸爸真的會很難過的。所以,剛剛才會提醒你要小心。知道嗎?」理解孩子的行為,可以擺起臉孔,嚴肅地告訴孩子危險性,再說出我的感受。

「沒事就好,來!你先用走的,爸爸牽你。等走過這邊四周東西比較多的巷子,還有等一下的馬路,你再自己走。」小小的約束孩子的行為,同時告知何時約束結束。

「好了,謝謝你牽爸爸的手,現在你可以自己走了。不過,等一下你還是要注意旁邊的事物喔,然後,爸爸叫你,就要立刻停下來。不過,如果又再一次亂跑沒注意,就沒有自己走,要一直被我牽著回家喔。」讓孩子再嘗試,除了提醒之外,更要嚴厲地告知如果有發生的話,爸爸會怎麼做。如果真的再次發生,請堅持的執行『牽著回家,不准再自己走』,哭得再大聲都一樣,承受有關聯的剝奪後果。

「爸爸相信你經過剛剛的意外,肯定會自己注意與小心的。」給予信任與相信。

如此,雖然花費的時間比較久,但是,採用溫柔與堅定的嚴厲語氣來教導,更能讓孩子真正地感受到我們的關心,然後,自己試著做出下一次會小心的舉動,才是教孩子的氛圍。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