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89.JPG

 

「爸爸,問你一個問題喔.」澤澤在期末考的兩週前問我.
「喔~好啊.」我轉過身來看他.
「若是我這次的期末考考得不錯,或是在寒假前都表現得很好的話,可以帶我出國嗎?」澤澤有點不好意思的模樣.
「你怎麼會問這個問題?」我內心滿是好奇地反問他,因為我們從來沒有類似的約定過.
「因為..我朋友說他爸爸有這樣答應他.」
「他爸爸是怎麼說的?」我更加好奇了.
「如果這次的期末考考得不錯的話,爸爸考慮要不要帶你出國玩,所以你要認真、努力啊.」澤澤仿效了他朋友的對話.
「所以,你很羨慕他有機會可以出國?」我再問.
「嗯!」澤澤點點頭.
「我知道了,不過,爸爸問你喔!」
「什麼?」
「為什麼帶你出國需要跟你的考試綁在一起啊?」我問.
「希望我可以考好?」澤澤說.
「但是考試是誰的事情?」我問.
「我的!」澤澤說
「對囉,既然唸書與考試是你的事,為什麼還要用出國才能夠吸引你考好呢?」
「嗯..不知道.」澤澤想了下才回答.
「況且,只要爸爸有能力的話,都會想要帶你們到各地看看.這是因為我們想要擁有與你們一起度過每個時光的快樂回憶,根本不需要以考試或表現來當做交換啊!」我微笑著說完我想講的了.

 

其實,通常機票與飯店要提早訂,所以,在判斷孩子的成績與表現之前,早就決定要去了.難道~會因爲沒達到目標而不去嗎?!倘若孩子考的並沒有很好,然後依然要出發,接著,我們會找一些別的理由來對孩子解釋「為何考試不滿意,但是還是可以去」.如此,也失去了當時約定的本意了.

 

我們當然希望拿著紅蘿蔔來吸引孩子往前跑,鼓勵認真與努力地來準備考試、期許在學與在家的表現自動一些.然而,考試是為了驗證孩子懂了多少,是屬於孩子自己的事情;在學與在家的表現是學習負責任的歷程,是屬於親子教養的範疇;而帶孩子出遊,是單純我們對他的愛,喜歡享受著一同經歷所有快樂的感受.

 

當我們把出國/出遊與考試/表現綁在一起的時候,請問,沒有紅蘿蔔了,孩子還會自動跑嗎?請讓考試是考試;表現是表現;出遊是出遊吧.陪著孩子看到學習的卡關,開啟他的學習動機.然後,有時間、有經費的時候,親子單純地沈浸在出遊的快樂之中,而非還要用"條件"來換取的.

 

「也就是說,你考試考好了,我會為你開心;考不好,一起來看看哪裡不懂.而這些都跟出遊沒有關係.因為爸爸喜歡帶你們出去,所以,只要有機會就會跟你們到處走走,這些也是跟考試沒有關聯的.」我繼續對澤澤說.
「那麼...我們這個寒假可以出國嗎?」
「兒子,其實你只關心這個吧!!」(我內心翻了一個大大的死魚眼😑)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