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寒假第一天的下午,我帶著精力旺盛的兩小去打球,回到家已經6點20幾分了.哥哥率先打開電視來看,沒過多久,妹妹也跟著加入一起看.

「哥哥,我想看偶像學園.」當時鐘走到6:30時,妹妹轉頭要求哥哥轉台.
「不要,我想要看這個.」手握著遙控器的哥哥堅持不轉.
「這個不好看,偶像學園快要開始了啦.」妹妹感覺有點情緒了.
「………….」哥哥這回合採取不理會政策.
「哎呦~~~哥哥~~~~~」妹妹開始大聲了.
「不然,你去爸爸媽媽的房間看啊.」哥哥給了建議.
「我不要.要去哥哥去,我要在客廳看.」妹妹的情緒一上來,給啥建議都是反對到底.
「我才不要去勒.」哥哥繼續盯著螢幕.
「哥哥...哥哥...哥哥...哥哥....」妹妹整個攤在沙發上發脾氣,一直呼喊著他親愛的哥哥,期待可以回心轉意.「爸爸....」看哥哥都不理他,還是點名到我了.

 

「怎麼啦?妳好生氣喔.」早已知道過程的我,一到花寶旁邊,還是先關心了一下.
「哥哥都不讓我看電視.」妹妹說.
「是喔,那妳希望爸爸怎麼幫妳呢?」我反問.
「爸爸跟哥哥說,要他轉台或是到房間去看.」妹妹說.
「喔,好啊.爸爸願意試試看.」我回答.
「但是,因為是哥哥先看電視的,所以,我不會要求他關掉或轉台.而爸爸願意為了你跟哥哥說一說.不過....」我繼續說.
「不過什麼?」妹妹問.
「不過,爸爸跟哥哥討論的過程,可能會花上一段時間呢!那麼~這段十幾分鐘的時間,爸爸擔心妳看不到偶像學園耶?怎麼辦?」我眉頭微微一皺,貌似擔憂狀,然後再把球丟回去給她.
「吼~~」妹妹還是有點生氣,但開始有在想了.
「好啦.我到房間看!」妹妹說.
「那爸爸陪妳去房間,好不好?!」我說.
「好.爸爸陪我.」花寶起身,牽著我的手往房間走去.

 

看到孩子有點在無理取鬧,除了說出命令的教養之外,像是「你再這樣,就不准看.」、「你們再吵,就把電視關掉.」我們還可以看出孩子的需求與目的,然後試著轉成『關心的話語』,如此一來,反而較能讓有情緒的孩子聽得進去喔.

 

「你已經在咳嗽了,再吵著要買餅乾,你就去旁邊罰站.」
==>「我知道你想買餅乾,但是你有點咳嗽,爸爸擔心吃了會更嚴重,反而更久不能吃想吃的東西.」

「還再玩啊?再不寫功課,罰你不能看電視.」
==>「你似乎還有功課沒寫耶?爸爸擔心你功課寫太晚會好累,或是亂寫明天到學校被老師罵?怎麼辦?」

 

教養肯定是對的,然而只有命令的時候,卻容易多了些對抗,少了些情感.『一口饅頭一口水』,只吃命令的饅頭,容易噎著,何不加點溫柔的水呢?告訴孩子我們的擔心,可以貫徹教養,孩子也可以感受到我們對他的關心.

 

親子之間,有時候,無需劍拔弩張,『教養也可以用溫柔的言語來表達.』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