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眼護照 2.jpg

 

小四的澤澤,寒假的尾聲去驗了護眼護照.澤澤有點不太喜歡,原因不是因為點散瞳的刺痛,而是點完散瞳後都要等30分鐘,好久~好無聊.

 

「兩眼都是1.2,很不錯喔,小四還可以保持不近視,相當難得呢!」檢驗人員驗完後,給予澤澤一個鼓勵.
「恭喜啊,沒有近視喔.」走出診所後,我也恭喜了澤澤.
「謝謝爸爸.」澤澤突然轉頭過來跟我道謝.
「謝我什麼?」我反問.
「謝謝你一直堅持地規定我看電視和手機的時間.」澤澤由衷的說出這句話.
「因為爸爸有近視,知道戴眼鏡的不方便,所以爸爸才會規範你用3C的時間,希望你長大後可以不戴眼鏡.」我開心地摸了摸他的頭.

 

在規範上,我其實管孩子的不多,但是只要是跟健康相關,特別是不可逆的,我一定相當堅持,像是視力、蛀牙(如何潔牙)、零食(餅乾、糖果、汽水)等.

 

視力保健上,我堅持的有六點,而這六點都不是澤爸自創的,完全是參考衛生福利部的建議而來的.

 

可看3C的年紀:未滿兩歲避免看螢幕,兩歲以上每日不超過一小時

根據醫師與專家的說法,這是跟腦的發展和專注力有些關係.只有一胎時,還比較好控管,但是有兩胎或三胎就會比較難避免.當花寶一歲多時,澤澤已經五歲了,所以,澤澤看電視的時間,都是安排在花寶午覺的時候.

 

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以上

我把一天分成兩個時段:早上與午後.然後,每個時段只能看半小時電視,如此,中間的休息時間肯定超過10分鐘.上學後,抱歉啦,只能算一個午後的時段,所以,澤澤與花寶放學後,只能看一次半小時電視.而假日不出門時,則可以看到兩次.

當他們大了,會偶爾想一起在家看電影時,則會把電影分成兩段或三段來看,中間休息10分鐘後再接著看.當然,要事先告知.

而看書則沒有時段的限制,但是會提醒要讓眼睛休息.

 

規範內寧願看電視,減少看手機

根據眼科醫師的說法,眼睛盯著螢幕越近,物件越小,越容易近視.所以,澤澤與花寶可以看的兩段時間,寧願讓他們看電視,而非手機.倘若孩子希望在這段時間要看手機時,就把時間縮短(看電視30分鐘,換成手機就只有10分鐘),或是投影到電視上.

而且在外時,不讓手機成為讓孩子安靜的手段。

 

光線要充足,坐姿要正確

不讓孩子們躺著看電視或看書,也不讓孩子們趴著看平板或寫字.一定要坐正(屁股頂到椅子的最裡面、背打直).然後,提醒他們把燈開到最亮.

 

有機會就帶孩子眺遠處看

眼科醫師都建議多帶孩子到戶外,原因多半為戶外是可以看到遠處的好地方,多注視遠方,才能讓眼睛維持遠視.但是整個禮拜都無法帶孩子到戶外時怎麼辦呢?那就想別的方法囉,反正盡量看遠就對了.

我曾有過,趁著出門溜搭時,問孩子遠方的廣告看板上寫什麼字,比誰看得遠.也有過,在家中最遠的距離,貼上文字來比賽.

看遠,一定要注視喔,而非單純地看.

 

大人的以身作則

嗚嗚嗚,我與老婆現在只能趁孩子睡著後才會能追劇啦.還有,陪孩子玩,是把孩子拉離3C的好方法喔.

 

關於管教,大人會累,也會想放鬆,但是只要是跟健康相關,特別是不可逆的事情,不管多累,#都請盡量堅持.當孩子發現同齡的朋友都近視了,他卻沒有.發現同齡的同學都蛀牙了,他卻沒有,孩子肯定會懂我們為何會如此堅持了.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