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若在孩子面前有了衝突,也試著在他面前和好吧.JPG

 

昨晚,在睡前時刻,我做著運動,澤澤突然跑了過來,湊在我耳邊.
「爸爸,媽媽好像在生你的氣喔.」澤澤小小聲地說.
「是喔,你怎麼會這麼覺得?」木頭的我緊張地反問.
「剛剛妹妹想要媽媽陪她洗碗,但是媽媽說”我不要,因為我在生氣”.」
「那..為什麼你覺得媽媽是在生我的氣?」我輕聲地再問.
「因為你剛剛在進來房間前,跟媽媽說了那些話後,媽媽就怪怪的.」
「好!我知道了,兒子~謝謝你告訴我.」我滿是感激的雙眼看著澤澤.

 

過了小小一會兒,我緩緩地走到了客廳.到老婆的身旁坐下.
「嗨~老婆.怎麼還不進來?孩子準備要睡了.」我說.
「等一下再進去.」老婆依然面無表情.
「是不是我剛剛講錯話,讓老婆生氣啊?」
「對!就是你.」老婆輕輕地看了我一眼.
「我剛剛的意思是....(解釋中)..,」
「你之前講得不明不白,我怎麼會知道.而且,特別是你的表情和語氣,好像都是我不對,是你大人有大量,不跟我計較一樣.哼~」
「我沒有那個意思啦,妳現在應該懂我想表達的.不過,剛剛我的表情和語氣,讓老婆覺得不舒服,我跟老婆道歉,對不起.我真的不是那個意思.」
「嗯~好啦,進去吧.」老婆起身準備進房間,看來~應該是好了.

 

「哇嗚~~我第一次看到爸爸媽媽在吵架耶.」偷偷跟過來,躲在轉角處想看好戲的澤澤突然大叫.
「什麼吵架!!我們沒在吵架,是爸爸在跟媽媽道歉.」我跟在老婆後頭說.
「喔~~媽媽.」澤澤跑到老婆旁邊.
「幹嘛?」老婆回.
「是我跟爸爸說妳在生氣,爸爸才去找你的喔.」澤澤小小聲地跟老婆說.
「原.來.啊!!!!」老婆轉頭看了我一眼.
「哎呀~兒子沒有跟我講,我也會去關心妳啊.兒..子..這就不用跟媽媽說了吧.」這小子居然...還跑去邀功啊!!

 

澤爸在演講時常說,『父母盡量避免在孩子面前起衝突』,因為,全天下把我們的夫妻關係視為最重要的人,就是我們的孩子.大人的情緒一上來,難免有些負面行為產生,批評、責備、對吼與辱罵等攻擊言語,會不自覺地脫口而出.若是這些場面在孩子面前活生生地上演,對他而言,相當於天與地要崩塌了一般,處理得不好,心靈上可能會受到影響.

 

不過,夫妻之間不小心在孩子面前有了情緒、吵架、爭執或衝突,是在所難免的,但是,可以的話,試著也在孩子面前和好吧.讓他感受到:『我們當下是如何處理情緒與衝突』的示範,以及『夫妻之間,關係比辯論重要』的真諦.

 

孩子長大後,肯定會模仿著父母的這面鏡子,來與另一半相處.

#若我有生氣的事情老婆也會來與我和好
#夫妻絕對是互相的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