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02我會踢踩到妹妹是因為她走太慢了.jpg

 

我們一家四口在外吃完飯後,一路散步回家,老婆與花寶走在前頭,我和澤澤在後面。走著走著,突然花寶回頭叫了一聲:「哎呀!哥哥,你踩到我了。」此時,只聽到澤澤淡淡的回了一句:「誰叫妳走這麼慢!」我聽到了,立刻緩緩地反問:「你剛剛說『誰叫妳走這麼慢』,是什麼意思?」我問

「我會踩到妹妹,是因為她走太慢啦~如果她有跟上媽媽,我就不會踩到她了。」澤澤回答
「但是,她走得比較慢,跟你踩到她,是兩回事耶~」我微笑著再反問
「什麼意思?」澤澤有點沒聽懂
「你走在妹妹後面,覺得她太慢了,其實有很多的方式可以選擇的,像是提醒妹妹『可不可以走快一點』,或是自己也慢下來,還有...」
「還有繞過她」澤澤接著回答
「沒錯,當下有很多方法可以避免掉的,而非只有直直地加速往前這個選項。然後,你踩到妹妹了,爸爸知道不是故意的,所以,你要做的只要針對踩到的行為負責就好,而不是語出責怪,讓自己踩到人的行為變得合理。」
「嗯,我知道了。」澤澤想了想,走到花寶面前,

「妹妹,對不起,剛剛踩到妳了,妳還好嗎?」澤澤問
「喔~沒事啊」花寶笑著回答
「那麼~下一次再發生的時候,你會怎麼選擇呢?」我問澤澤
「我想我應該會繞過她吧~」澤澤回答
「選得好,走~回家吧!」說完,我與老婆牽著他們兩人漫步於街道之中

找理由與藉口的說詞


「都是因為他不分享,所以我才會搶的」、「都是因為考試太難,所以我才會作弊」、「都是因為孩子太吵了,所以我才會打下去的」、「都是因為那個女生穿太少,所以我才會騷擾她」...每個人面對事情的發生,不管是罪惡感的油然而生,或是擔心遭受責罰,會找理由與藉口來自保,絕對是人之常情,但是,身為父母的我們,應該要學會判斷孩子的說詞。

畢竟,教養孩子的目的之一,是培養孩子成為一個對自我負責的人,而要教導自我負責的能力,必須要讓他認知到兩件事:「擁有選擇的判斷力」與「承擔後果的責任心」。

教養成為對自我負責的人


或許從因至果的順向思維來看,確實如此.但是再倒推回去到事件發生的源頭,基本上是擁有很多選擇的。選錯沒有關係,重點是要讓孩子在錯誤中知道什麼是對的。然後,要求孩子去面對後果,才是重要的,例如:面對他人的不分享,孩子除了搶之外,還有很多的選擇,像是詢問、輪流、交換等,但是搶了就是搶了,那就去面對與道歉吧。

不讓孩子的藉口與理由給牽著走,引導孩子思考如何選擇,最後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肯定能教養孩子成為一個對自我負責的人。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