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01不要因為怕麻煩,就幫孩子做太多.jpg

 

有一次,在弄水果的時候,看到老婆在撥龍眼殼。原本以為是她要自己吃,結果發現撥了好多顆放進一個碗裡。

「妳幹嘛把殼都撥掉?這麼好?」我好奇一問。
「給孩子吃的啊!」老婆回。
「讓他們自己撥就好啦,為何要幫?」
「只是怕他們撥的時候,弄到衣服、地上或桌上都黏黏、髒兮兮的而已,還要再清,很麻煩啊。」
「弄髒了,再叫他們擦囉。畢竟,這些都是孩子自己要做的責任,應該要讓孩子學習如何好好的吃,以及弄髒了該怎麼弄乾淨。而不能因為『擔心』或『怕麻煩』就幫忙先做了。這樣,他們反倒缺少練習的機會。」
「嗯,也對。那麼~撥好的就我們大人吃吧!」
「哈,我不就賺到了嘛!」我笑了。

 

孩子的責任
 

孩子的書包太重了,爸媽不要幫忙背,應該是要讓他學習整理書包;孩子的水壺忘記帶了,爸媽不要幫忙送到學校,應該要他學習如何記得;孩子的便當盒,到了適合的年齡,爸媽不要幫忙洗,應該是要讓他學習如何洗碗.

唯有讓孩子處理屬於自己的事情,才會學會對自我負責喔。不管多麼的麻煩(要洗、要擦、要整理),或是已預知將臨的親子衝突(要求孩子擦乾淨,結果大哭不要),都一定要堅持。即使弄得不好,也沒有關係.因為每個學習,都是在錯誤與失敗中累積的.倘若孩子沒有練習的機會,哪有可能會學好呢?!


我們是教導孩子學習的爸媽,而非凡事為他們服侍的僕人。長輩也要一起做到喔!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