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2-01家裏賺錢的絕對不是大爺.jpg

 

幾個禮拜前,一場演講結束後,有位媽媽跑到我跟前來詢問教養的問題。
「澤爸,你知道嗎,為了來聽您的演講,我期待了好久喔!」問完問題後,突然跟我說了這句話。
「是嗎,謝謝您的支持!」我受寵若驚的感謝。

「本來我今天還差一點來不了!」
「喔~是臨時有事嘛?」
「是我老公不准我來。我一看到這場演講的訊息,就已經提早告訴他說我一定要去,孩子要請他照顧。但是今天早上又一堆理由,還說要去聽演講的話,就把孩子一起帶去。拜託,帶著孩子,我要怎麼聽啊?於是,我烙下一句話『我一定要去』就直接走出門了。」這位媽媽述說著她的「勇氣之舉」。但說著說著......眼淚就流了下來......

 



「孩子多大啊?」我邊安慰她邊問。「一歲多,快兩歲了。」
「你平常可以離開孩子一下,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嗎?」
「幾乎沒有。而且每一次都要得到他的批准,但常常又反悔.說什麼我(媽媽)不在,就沒人可以搞得定孩子。」才剛剛止住的眼淚,又流了下來。

「你老公下班回到家,會照顧孩子嗎?」我聽到「批准」二字,眉頭一皺。
「很少,不是在打電動,就是在滑手機.要他照顧一下,就說什麼他在外面賺錢養家很累,壓力很大,下班想要放鬆休息。還說我都待在家裡,只是照顧孩子而已,已經讓我這麼輕鬆了,為什麼還要他來弄......」說完,又流淚了。我除了滿滿的心疼與安慰之外,還真的不能做些什麼。

我內心真想跟這位老公說,有機會自己帶孩子一整天試試看!只要試過一次,相信不會講出如此刺傷人心的話語了,因為絕對會了解到,照顧孩子真的沒有那麼簡單,是相當累的。而且那個被刺傷的人,是我們答應過要照顧一輩子,永遠讓她開心、快樂,要走過未來每一天的牽手。

為了「家」而努力,沒有上下階級的高低之分

「吵死人了!我下班想要安靜一下,可不可以叫他不要一直嘰嘰叫!」、「我上班已經很累了,可不可以不要再叫我弄孩子?這樣會讓我心情不好。」有說過這些話語的老公,都是認為「賺錢的比較累」、「上班的比較辛苦」、「養家的是大爺」、「妳都要配合我」,有著上下階級之分的想法。

願意離開職場,投入家庭的媽媽,多半都是為了能多陪伴孩子與幫家裡省錢.而在這3~10年甚至超過的光陰裡,成就感低、話題只剩下孩子、24小時無休、還要擔心是否還能回到工作上的徬徨等,相信身為男人的我們,應該是非常不願意交換身份吧!所以,老婆是在用自己的時光,成為「全職媽媽」來成就屬於我們的家。

既然如此,夫妻雙方都請以「共同經營責任人」的夥伴身份(請參閱日劇「月薪嬌妻」)來看待另一半。我們都是一起為了這個「家」而努力的,不分誰在賺錢、誰沒賺錢,沒有上下階級的高低之分。只有溝通、討論、互相、感恩與一起配合的平行相處,唯有讓這個家更好的,孩子的事不分你我、家事不分先後,排除「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移掉「賺錢的是大爺」的謬論。同時,老婆更要有把孩子交給老公照顧的決心。

讓夫妻倆之間,除了孩子之外,回歸到彼此的情感連結,唯有一同經歷過的共同扶持,夫妻才能攜手走得更遠。

一起走到人生的最後,老了會幫我們推輪椅的,不是別人,是牽起手的另一半。

-----
看更多澤爸愛妻宣言:
▶ 夫妻照顧孩子,沒有『幫忙』這回事
▶ 你的老婆是全職媽媽嗎?
▶ 孩子不是媽媽的全部
▶ 讓老婆樂當不完美媽媽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