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7-02 不管你考幾分,都是我們最棒的孩子.JPG

 

期中考的前一晚,老婆輕輕的關上房門,走到客廳跟我說:「兒子剛剛才睡.」我說:「這麼晚喔,都10點多才睡著,他不是9點就關燈躺在床上了嗎?!」老婆說:「嗯,他似乎在緊張期中考試.」我說:「對耶!他這個禮拜期中考.」老婆:「所以他有點睡不著,擔心會考不好.」

 

當天早上,晚睡的兒子起不來,賴床到7:40分才起床.換好衣服後,坐在媽媽準備好的早餐前發呆,緩慢地捏著幾粒玉米吃著.

「兒子啊,要注意時間喔.」我指著時鐘提醒.

「我吃不下!」澤澤無精打采.

「至少把蛋吃掉吧!」老婆擔心著.

「不要,我不吃了.」澤澤搖搖頭.

「吃不下就走吧.」我說.

 

走往學校的路上,看兒子依然一副沒有活力的模樣,我摟著他的肩問道:

「怎麼啦?!聽媽媽說你在擔心考試啊?!」

「嗯.我怕會考不好.」澤澤點點頭.

「是喔,不過我們都沒有很在意你考幾分啊.」

「你們不在意,但同學會跟我比啊,我考不好,他們還會取笑我.」澤澤哀怨地說.

「喔~原來如此.爸爸跟你說,考幾分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盡力了沒有,考試的時候,懂多少內容,還有考完之後,有沒有把不會的弄懂,這些才是重點.」

「嗯.」澤澤聽著似懂非懂的模樣.

「你現在還不太懂沒有關係,爸爸要告訴你的意思是,考試的真正目的是你的腦袋吸收了多少,而吸收的知識是否可以拿來生活上活用.像是買東西會不會算錯錢,寫信給別人的時候會不會寫錯字..等.而非只是單純在考卷上的數字.」我停頓了一下,眼睛看著澤澤繼續說.

「而且爸爸要讓你知道.『不管你考幾分,都是我們最棒的兒子.』」

「就算是我考20分也一樣嗎?」澤澤問.

「當然啊,你考幾分跟我們愛你根本沒有關係啊.」

「那..爸爸,你以前有考很爛過嗎?」

「當然有啊,我數學考過40分,化學考過27分.但~我依然是爺爺奶奶最棒的兒子啊,他們並不會因此而少愛我了一點.所以,我跟媽媽也是一樣的.知道嘛!」

「我知道了.」

「好啦,心情有好一點了嗎?」又緊緊抱澤澤一下.

「有,所以...現在我肚子餓了.」澤澤摸著肚子苦笑.

「哈哈哈,怎麼辦?我們已經到學校門口勒.」

「沒關係,我中午吃多一點就好了,爸爸掰掰.」

「掰掰.」我看著他往前跑去的背影揮揮手.

 

兒子啊,未來人生的路上,有許多的分數、成績與排名等著你.不管是內心自我的期許、長輩們的期待、同學之間的較勁或人生規劃的挑戰.過程之中,可能會因為考好了而歡喜,因為考爛了而難過.我們都會陪著你渡過每一個開心或失落的當下,不會因為分數的高低而責備你,讓你覺得分數考不好,彷彿世界末日的來到.

 

不~絕對不是的.

 

爸爸希望你要知道這一點,分數不是人生成功與否的唯一指標,而是有沒有從學習的過程中,找到那個獨一無二的自己.而且,請你一定要記住的是『不管你考幾分,都是我們最棒的孩子』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獨家簽名版本)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