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6-02孩子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不會學到感恩.JPG

 

我對孩子的幫忙

 

澤澤升上小學三年級之後,課業量變多了,有一次到了晚上九點才寫完.我看到了擺在餐桌上還沒洗的便當盒,轉頭對著正在整理書包的澤澤說:「兒子啊,做完功課,要記得洗便當盒喔.」澤澤扁著嘴哀怨地說:「喔,好.」接著,他拖著疲累的步伐走了過去.

 

澤澤沈重的背影,駝著背、歪著頭、緩慢地抹上肥皂刷著,我上前給予關心:「兒子,辛苦啦.」

「還好啦.」澤澤洗著便當盒,低著頭回我.

「看你有點累的感覺,有什麼是爸爸可以幫忙的嗎?」

「爸爸..,我已經洗便當盒了,你..可以幫我洗湯匙跟餐具盒嗎?」澤澤看著我,不好意思地詢問著.

「好啊~當然可以啊!!」我答應了.

「真的嗎?!喔耶~爸爸太棒了.謝謝爸爸.」兒子一副超開心的模樣.

「不客氣,已經很晚了,你趕快去洗澡睡覺吧!」

「好~爸爸最棒了.」澤澤緊貼著我,雙手環抱住腰際,一個深深的擁抱之後,跑回房間準備洗澡了.

 

澤澤對於我施予援手的感謝,讓我想到了一年多前,當時硬性要求兒子負責洗自己便當盒的那個時候.

 

當孩子視為理所當然

 

「為什麼一定要洗?!」澤澤生氣著.

「因為那是你中午吃的便當盒啊!」我試著解釋.

「但是之前都不用洗啊!」

「你之前還小,個子不高且力量不夠,所以爸爸媽媽幫你洗.現在你長大了,要開始慢慢負責起自己的事情囉.」

「我不喜歡長大.」

「對啊,長大好討厭喔.但是即使不喜歡,我們依然會長大.」

「我就是不要洗.」

「好啊,你不洗的話,請相信我,爸爸跟媽媽也都不會去洗的.」

「為什麼啦!厚~~~~~」澤澤怒氣大叫著.

「我說過啦,屬於你的事情,開始要慢慢讓你自己做囉.」

「我不要,就是不要..」澤澤的不願意,但我與老婆堅持到底.

(衍伸閱讀《屬於孩子的責任,請堅持到底》)

 

孩子還小的時候,自然需要我們幫忙處理一切.然而,當孩子把我們為他們做的所有事情都視為理所當然時,反而不會學到感恩,更會因為我們不做、做不到或是要他們做而生氣.

 

當孩子認為爸媽幫他整理書包是理所當然時,他不會體會我們的關心,反倒會因為漏掉作業而責怪.

 

當孩子認為爸媽買玩具給他是理所當然時,他不會明白我們的疼愛,反倒會因為偶而一次不買而大發脾氣.

 

當孩子認為爸爸幫他揹書包是理所當然時,他不會了解我們的辛勞,反倒會因為身上東西太多不能揹時而有所埋怨.

 

當孩子認為爸媽為他整理房間是理所當然時,他不會理解我們的照顧,反倒會因為有東西不見而指責.

 

面對孩子的生氣、責怪與埋怨,或許會怨嘆與搥心肝「為他做這麼多,還在那邊頂嘴,真是沒大沒小.」、「唉~怎麼都不懂我們對他的好呢!真是太失望了.」我們的任勞任怨且默默付出,或許要等孩子長大,自己當上爸媽之後,才能夠開始體會我們的辛勞與無怨吧.為什麼呢?因為只有當自己花時間、花體力、花腦力與花精神下去做了之後,才會實在的體會到箇中之酸甜苦辣與難度.

 

既然如此,何不把這段『職責歸還』的拉扯提早開始,在孩子的成長路上,逐漸地承擔與負責那些原本應屬於自己,只是爸媽先幫孩子做的事情.雖然會有爭執與爭吵,我們依然堅持要做對的事情.

 

當孩子的責任需要協助

 

這一年多過去了,澤澤把洗便當盒視為每天都必須做的事情之後,那一天的疲累,因為我的幫忙而給了一個真心的深深擁抱.

 

唯有放手,把屬於孩子的事情,讓他試著自己處理、應對與面對.而當孩子遭遇挫折時,我們一旁加油打氣、共度難關;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施予援手、給予關懷;遇到迷惘無助的時候,我們分析優劣、相信肯定.如此,孩子才會真真正正地學習、明白且體會到『感恩』這二字的意義.

 

上學的書包由孩子自行檢查,因我們的提醒而發現有東西忘了帶,免去了在學校的麻煩;上下學都是孩子揹書包,回家的路上看到孩子疲累的身軀而關心「很累嗎?要不要爸爸幫你揹呢?」;都是孩子負責自己房間的清潔,當朋友臨時要來玩而沒時間地手忙腳亂時,媽媽敲敲門問「來得及嗎?要不要媽媽幫你一起整理?」.此時,孩子才會從眼中綻放出璀璨的光芒,發自內心的說出:「爸媽,謝謝你.」

 

有時候,我們做再多,反卻得到怎麼做都不夠的埋怨.畢竟當孩子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時,不會學到感恩.只有真正需要的時候,握到爸媽伸出的手,才會體會到當中的溫暖與溫度.

 

----

澤爸的書
→《世界愈快.對孩子說話要愈慢》(獨家簽名版本)
→《陪伴你的力量
→《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