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97.JPG 


「我不喜歡爸爸」、「爸爸不愛我」這些話都是花寶曾經在很生氣地與我對峙之時說過的.聽到這些刺傷我心的話時,還是會忍不住大吼了起來,即使知道她是故意說的.


語言能力強的孩子


一次,吃飯的時候,有些累的花寶整個橫躺在兩張椅子上,澤澤對著花寶說:「妹妹,妳躺在我的椅子上,我沒辦法吃飯.」我溫柔地對花寶說:「花寶,起來,讓哥哥坐囉.」花寶不看我,只有搖搖頭.我繼續說:「如果妳累了,爸爸抱妳去房間休息.如果妳要吃飯,就請妳坐起來.」花寶還是不說話.我加強了語氣:「妳要休息還是要吃飯?如果妳都不回答,我會直接把妳抱起來坐好囉.」我看花寶就是不回答,直接上前用雙手架起,把她給立了起來.頓時花寶開始大聲哭鬧.我先試著安撫花寶的情緒,看她沒有停止的意思,立刻扛進了房間,陪著她哭完.


「妳哭完了嗎?」看似還在生氣的花寶點了點頭.「妳知道爸爸為什麼要抱妳進房間嗎?」花寶回:「我好累喔,都是因為哥哥不讓我睡覺啊.」我說:「跟哥哥沒有關係,我問的是,為什麼我要抱妳進來房間?」花寶說:「哥哥可以坐其他的椅子.」我說:「妳有跟哥哥講嗎?請回答,為什麼我們要進來房間?」花寶還說:「我沒有要進來,是爸爸抱我進來的.」我繼續問:「是啊,所以是有原因的啊?請妳回答,為什麼?」花寶看似扯不開我要問她的問題,直接拒絕回答:「我不知道.」我更加強硬地說:「沒有說不知道,一定要回答.」


我在等的同時,花寶也悶著不講話,頓時一陣寧靜.此時,花寶突然脫口而出:「我最愛的人,不在這個房間裡.」先前花寶對我說了類似的話時,都有跟她說過不可以這麼說.沒想到這次花寶居然用『反話』的意思,來擾亂爸爸的情緒,其實當下超想稱讚她的!


語言能力發展好的孩子,再加上心思細膩的話(特別是女生),當我們與她講道理時,容易會找理由跟藉口,更加知道說什麼話會影響爸媽的心情與決定.


找理由或藉口


「是因為他先..,所以我才...」「媽媽有說過...」「我剛剛只是....」與孩子對談的過程當中,當我們發現他繞著核心外圍在找理由或藉口時,我們必須要適度的拉回被扯遠的主軸.跳針式地不停的問我們要問的問題,「我知道了,請你跟我說..」「好,但你要先回答我..」假使我們一順著他的理由與藉口去回應,就很容易被拉遠而不自知,然後在不著邊際處,爭吵著卻不知為何而生氣.


雖然這句話有刺了我一下,但先按耐住情緒,等確定花寶平穩了之後問「好,既然妳生完氣了,請妳回答我的問題,爸爸為什麼要抱妳進來房間?」花寶輕聲地說:「因為我哭鬧?」我說:「是的.妳先是沒有回應我,然後我把妳抱起來就開始大哭了.有沒有?」花寶點點頭:「有.」我說:「對啊,爸爸知道妳有點累.但是妳應該要好好的跟我說,或是要我抱妳去休息都可以,而不是不理我,或是哭鬧,知道嗎?」花寶說:「知道.」


說了刺傷人的話


花寶理解之後,我要回到那句傷人的話繼續說「妳剛剛說,“我最愛的人,不在這個房間裡.”,這邊只有我跟妳啊,所以意思是爸爸不是妳愛的人嗎?」花寶沒有作聲,只偷偷地看了我一眼.我有點嚴厲地說:「沒有這樣說喔,爸爸聽了真的會很難過.」花寶嘟著嘴,微微低著頭.我繼續說:「妳覺得爸爸愛不愛妳?」花寶小小的點了頭.我皺著眉:「既然爸爸這麼愛妳,就不要再說這些會讓爸爸聽了會難過的話,好嗎?」花寶抬起頭看著我,輕聲的說「好.」我展開了笑容:「過來,給爸爸抱抱.」花寶往我懷中抱來.我們擁抱了一段時間後,花寶輕輕地說:「爸爸,對不起.」我摸摸她的頭:「沒有關係.以後要記得不可以說,不喜歡爸爸、不愛爸爸這些話喔.」


「我不喜歡爸爸」、「爸爸不愛我」.當孩子說了這些會刺傷人的話時,我們要先按耐住憤怒,不要被這根針給刺到火山爆發,因為情緒失控的當下,很容易做出不當的教養行為.只要回答「我等你生完氣再跟你說」,等孩子情緒穩定了,再跟孩子說我們的感受.


孩子的語言能力強,絕對是個優點.然而,更重要的是,要教孩子面對問題與錯誤的核心,而非被理由與藉口給拉遠;要引導孩子體會他人的感受,而不是隨意的刺傷人心.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