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5-8-29 下午10 02 21  

【比教養更重要的事】

 

前往演講的高鐵上,翻開了《為什麼一定要一樣?:昆蟲老師吳沁婕與媽媽的非常真心話》這本書,沒想到一看就停不下來,內心的感動幾乎熱淚盈眶。

 

從小我們被要求只要平順安穩就好,不要特異獨行,所有事情遵循著家規與校規,穿著垮褲、梳個油頭、和女生走近一點立刻被當作異類份子,然後被父母與老師用放大鏡檢視著一舉一動。這個「與大家一樣的日子」只為期許著考上好學校,進到好公司,然後就可以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成為人生勝利組。

 

直到長大,發現人生並沒有因此而勝利,才回頭驚覺:「為什麼一定要一樣呢?」

 

《為什麼一定要一樣?》書寫著作者沁婕成長過程中,每一個階段與大家不一樣的小故事,而且在同一個故事的背後,沁婕的媽媽也寫下面對自己的孩子與其他人不一樣的心路歷程與轉折。

 

從不喜歡穿裙子,只喜歡穿褲子、只想剪短髮、發現喜歡女生、高中留級、大學選冷門科系、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以及不喜歡坐辦公室……沁婕的每個自覺,都在顛覆著那個期待與他人一樣的時代,同時也衝撞著沁婕媽媽的複雜自省,一個希望孩子快樂卻又不希望迥異於他人的複雜;一個坦然面對孩子的一切,調整自我想法的自省。

 

看完這本書,會想起與父母的過往,還有與孩子的未來,更領悟了「家人之間的關係」比任何教養都來得重要。當孩子與其他人不一樣,又有什麼關係呢?孩子~始終就是自己最愛的那個孩子。

 

套一句沁婕媽媽在書中所說的話:「身為父母,擔心一定難免,但如果擔心沒有用,就少擔一點心吧!她的路,是她在走。」

IMG_0196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