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胎的到來

那天凌晨,陪著澤澤睡覺的我,突然睡夢之中感覺到一陣搖晃,恍恍惚惚之際,睜開朦朧的雙眼,瞇著在昏暗的光影下,看到老婆捧著大大的肚子、微微皺著眉頭、搖著我說:「羊水破了!」聽到這一句話,猛然跳了起來,但意識其實尚未清醒的我,一直喃喃自語著「要趕快去醫院了...要趕快去醫院了.....」用力地拍打著自己的臉頰,讓自己的腦袋恢復正常,接著換好衣服、叫醒澤澤、拿起生產包,立刻踏出了家門,準備迎接我們家第二胎花寶的到來。

 

決定要懷花寶之前,當時的我,擁有老婆、兒子跟一台騎了十多年的摩托車。而且,正在尋找著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

 

男人的責任與承諾

工作,是一個男人尋找成就感的場所;職稱,是一個男人在辛苦過後的甜美果實;家中經濟的擔子,是一個男人負責任的展現。我當然也不例外,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也是根深蒂固且深信不疑的。於是乎,在職場上追求表現,甚至加班或是利用假日的時間,準備著隔天開會要用的資料。與朋友的聚會上,互相詢問(比較?)對方的公司、職位跟薪水,彼此討論股票、投資跟如何致富。這些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畢竟,男人就是要在外打拼事業,努力地追求著這一切,期許著可以給家人一個很好的生活,也是在婚禮時答應過妻子的幸福承諾。

 

不過,就在澤澤來到世上的那一刻開始,我疑惑了。

 

各種身份的衝突與混亂

我們的生活增添了一個小生命,當滿懷喜悅抱著澤澤在懷裡時,心中也會不經意地擔憂起未來可能的所有花費。然而,一天的時間就這麼有限,陪伴孩子與工作賺錢的選擇不斷地在現實裡衝突著。有時,幫孩子洗澡的時候會想著公事;偶爾,孩子找我玩的時候會分心打著電腦;幾次,屬於家庭的放假日還必須要閉關在家準備開會資料。後來,面對孩子,有陪無心;面對工作,有心無力,變成兩邊都很混亂。就在公司與孩子兩頭燒,把我的能量耗盡之餘,也夾雜著想要有專屬於自己休息時間的念頭,獨自一人的打電動、看電影、看電視等,只是想要單純的放空。但我的放空,也等於是讓擔任全職媽媽的老婆得要繼續加班,讓這把衝突的火,不僅讓自己喘不過氣來,甚至燒到了我與孩子,也延伸到了夫妻關係。

 

於是,我每天都在思考著,工作、家庭與自己之間,到底要如何能平衡呢?

 

找到心中的優先順序

我先反問我自己,工作賺錢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心中的答案告訴我是為了要提供給家人更好的物質生活,而且最後的目標也是期許將來可以不用再為錢而煩惱,等到那個時候,就會有更多時間好好的陪伴老婆與孩子了。就在我不斷地問自己,然後得到了「現在拼命工作賺錢=未來可以有時間好好的陪伴著老婆與孩子」的答案後,此時如同當頭棒喝,驚覺到為何我要繞著遠路,期許未來而忘了當下呢?!既然最終的目的是為了要陪家人,為什麼不現在就好好的把握與孩子相處的每個階段呢?!而且等到不用為錢而煩惱的時候,搞不好孩子都上高中、大學了,此時孩子是要張開翅膀去飛翔的時刻,而非被迫地綁在爸媽身邊,享受那忽略孩子成長過程的遺憾。

 

孩子從出生、會翻、會爬、長牙、開始扶著東西走路、發出第一個音和進入幼稚園跟小學。每一個時段,都彌足珍貴,過去了就真的沒了。未來一回頭想要伸手去抓,再多錢都是追不回來的。況且,與孩子實際地相處過後,就會知道所謂的物質生活,許多都是我們自己想要給孩子的。其實對於孩子,要的只是一個很簡單的陪伴,有爸爸媽媽在旁邊,去公園玩免費的沙子都會覺得很好玩。有爸爸媽媽在旁邊,去玩具反斗城玩樣品都會覺得很開心。有爸爸媽媽在旁邊,吃著路邊攤都會覺得好美味。

 

有了這個醒悟,我很清楚的找到心中的優先順序。知道了優先順序,如何平衡其實就比較簡單了。

 

我的優先順序

當心中有了答案,最重要的就是要跟老婆討論。畢竟,有得也會有捨,這個家是我們在一起生活的,那就一同攜手前進吧。

1.家庭: 先檢視所有工作,週間以不加班為前提,回到家後就陪伴著孩子,像是陪孩子玩、幫孩子洗澡、洗頭、刷牙、吹頭髮、講睡前故事等。可以跟孩子聊天,培養親子感情,同時也可以讓老婆休息。如果真的有事情要做,至少陪孩子一個項目,讓孩子每天都有與爸爸相處的時刻。像是出去散步、幫孩子洗澡或看故事書都好。而週末就是家庭日,專心陪伴家人,如果真的有不可抗拒之事,先告知老婆,設定一個時段來處理(ex:星期天晚上),其他的時間都是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而最重要的是在當下要心無旁鶩、不想公事、不打電腦、不滑手機跟平板。陪伴的意義就是真心的跟孩子相處、與孩子聊天、和孩子玩樂。

 

2.工作: 在忙碌的科技業上班,套着責任制的緊箍咒,還是要努力地以不加班為原則,盡量在工作的時間之內,快速且完善的做完該做的事情。至於上班時間沒弄完而帶回家的工作,都是趁著孩子睡著後才打開電腦繼續處理。另外,假使在週間都很繁忙,那至少在假日的時候是全心的與家人在一起。

 

3.與老婆的時間: 晚上趁著孩子睡了,我與老婆泡著茶,一起坐在客廳裡聊天,講今天發生的事情,也會在這個時候溝通著孩子的所有狀況。

 

4.自己的時間: 最後順位才是我自己的時間。偶爾我也會有想要獨處的放空時刻,會先跟老婆詢問,也是在孩子睡著之後才去做,大概1~2小時,像是跑步或看電影。次數是不多,但這是我在緊繃的生活之外很需要的放鬆時刻,所以老婆能體諒我。

 

把孩子與家庭當做第一優先順位的我,或許有錯失一些事情,像是沒有了自己的時間。但這幾年下來,我真正感受到的是,孩子所帶來的快樂遠遠超過了其他。

看到孩子在下班回家後奔跑過來的擁抱、

看到孩子與我一同吃晚飯的笑容、

看到孩子自己捧著碗拿著湯匙,第一次把飯吃光光,即使飯粒掉了滿地、

看到孩子拿著玩具茶杯遞到面前,跟你說「很燙喔,要吹吹呦。」、

看到孩子會躲在門後嚇我,大笑說我在跟你玩啦。

看到孩子跟我一起看著NBA籃球而認識了Kobe、

看到孩子把每一天發生小事,在洗澡時很開心的跟我分享著

看到孩子在我幫他吹頭髮時開心地唱著歌、

看到孩子與我玩著大野狼的遊戲而一起躲在被窩裡嘻鬧著、

看到孩子因為我講的睡前故事而笑的東倒西歪、

看到孩子勇敢的獨自睡覺,門縫外看著他,心中輕聲地喊著:「兒子加油!

看到孩子半夜突然大哭了起來喊著:「爸爸抱抱」、

看到孩子跑進學校的身影,直到看不到了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看到孩子因為著我們的陪伴而渡過了上學種種的不適應。

 

當這些一般都是媽媽轉述的事情,在爸爸今天不加班後,有了深刻的親身參與,才會有如此深切地感動。而擁有了這些之後,會覺得所決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有了孩子,有著太多太多的第一次,太多太多無以取代的回憶。錢,再賺就有了;時間,擠一下也會有。但是與孩子之間有著保存期限的共同回憶,過了就真的沒了,畢竟與孩子親膩在一起的時光,也只有這幾年不是嗎?!

 

就因為有了跟澤澤的甜蜜回憶,我們不再猶豫,做出了生第二胎的決定,期待著再次享受與孩子每個階段的喜悅。

 

上班族爸爸們

我們上班族爸爸們,其實也是挺難為的,因為我們都有著許多的角色,是上司、是下屬、是老公、是爸爸、是自己也是一家之主。男人責任感的驅使,很想要把每個角色都做到最好,但有時卻顯得力不從心。所以每位爸爸都應該要有自己的優先順序,然而這些順序是沒有對錯的,重點是在選擇。選擇了,與老婆溝通後達成共識。接著,就是夫妻倆互相扶持與體諒,再一起共同攜手向前進。

 

或許有時因為現實的總總因素而有著許多的無奈,那就只要趁著有空的時候,好好地把握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刻,跟孩子大聲說:爸爸今天不加班」,讓孩子知道與爸爸在一起那無與倫比的樂趣喔。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DPP_1741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