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親子天下的網站上看到一個影片,叫做「動物寶寶上幼兒園-上學初體驗之媽媽byebye」。影片有三個小孩子,被安排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幼兒園,在與媽媽揮手說byebye了之後,就展開了一整天的挑戰。

我真的是邊看著影片邊笑啊,因為小孩子們實在是太可愛了。

也讓我回想起澤澤第一次上幼兒園的時刻。

澤澤準備要讀幼兒園中班的時候,他是相當興奮且期待的,可能是因為我們平時開始讀寶寶上學去之類的故事書給澤澤聽,還有帶著澤澤參觀學校,讓澤澤去熟悉環境,看看老師、看看學生、看看玩具、看看操場等。不過澤澤滿心期待的心,隨著開學日子的逼近,也漸漸地轉變為有一點點緊張。我原本已經設想好了,到時候,澤澤大哭大鬧的景象,不要爸爸媽媽離開的請求,在教室門口十八相送的呼叫,那我要怎麼去應對。

開學日的前一天晚上  我在幫澤澤洗澡時,還特地叮嚀了一下。
 
我:「兒子~上學的時候,有兩個最重要的事情。」
 
澤澤很快地回答:「是不打人、不搶玩具。」
 
我笑了一下,接著說:「這是當然,不過最重要的是,第一是要好好講,對同學都要好好講喔!」
 
澤澤很開心地重複了講一次:「好好講。」
 
我又繼續說:「第二就是有不懂的地方,就勇敢舉手去找老師。」
 
澤澤很大聲、很有元氣的說:「好~。」
 
接著,我們讓澤澤晚上早早就去睡覺了,沒想到~興奮的澤澤,上學當天早上不到六點就起床了(鬧鐘是7點30分),整個人就是很high,要他再躺著休息一下都不要。既然睡不著~~那就準備上學去囉。

踏入校門口的那一刻,真的是澤澤人生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一個值得紀念的一刻。隨著學校老師及人員的引導之下,澤澤到了教室,坐在同學之中,也會跟著老師的問答與帶動唱,一起舉手跟舞動身體。我們於一旁看著澤澤,只有一個想法,就是「我的寶貝兒子長大了。」

時光飛逝~到了我們要離開教室的那一刻了,就如同我之前所設想的,等一下要跟澤澤說byebye的時候,任何澤澤的突發狀況都一定會在我的掌控之下。於是,我向老婆示意了一下,表示我們先走了吧,下午再來接兒子。老婆點了點頭,我就往澤澤的方向邁去(我記得當時澤澤在看著老師發的書),走到澤澤的後方,輕輕地拍了拍澤澤的肩膀,澤澤緩緩地回過頭來,此時,我先深呼吸一口氣,因為我知道~等一下會有一場激勵的拉扯,充滿鬥智的戰鬥與戰役即將發生。於是,我用極度溫柔的雙眼,帶上淺淺的微笑,彷彿不太在意般的把手舉了起來,在半空中,跟澤澤揮了揮手,嘴巴輕聲地做出了「byebye」的嘴型。

沒錯!!就是這個時候~~來吧!!!哭吧!!慘烈的哭吧~~趕快大喊~~「不要~~我不要爸爸走。」「不要~~我要回家~我不要在這裡。」

等一下~~~怎麼沒有哭聲呢?只見到澤澤有如高僧入定般,很簡單的也跟我揮了揮手之後,就把頭轉了過去,繼續看著那老師發的書。反而在他身後的我,就如同冰雪奇緣「Frozen」的最後一刻,Anna變成冰人擋住了Hans那一利劍般的僵硬。我瞪大著雙眼,心裡想著「就這樣?那些大哭大鬧呢?分離焦慮呢?怎麼都沒有?是爸爸媽媽要離開了耶?」當我還在腦中盤旋這些疑問的時候,澤澤又轉過頭來,看了看我,又揮揮手說「爸爸,byebye。」才讓我解了凍,帶著些許沮喪地往門口走去。

踏出教室門口的前一刻,再往內看了兒子一眼,此時的澤澤正很認真的聽著老師說話,我跟我老婆講:「我們真的很幸運,許多父母都要面對孩子第一次上學的總總問題,而我們居然不用。」邊走我就邊想,澤澤能夠戰勝自己,處身在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裡而不擔憂,除了個性之外,可能還因為我們前置作業做的很完善。讀上學相關類型的故事書,還有先讓澤澤熟悉環境,我相信都有著加分的作用在。

今年,澤澤要上小一了,上的是與讀幼兒園不一樣的學校,再一次的面臨陌生又嶄新的環境。開心,就笑吧;害怕,就哭吧。爸爸跟媽媽都會陪著你,與你一起走過所有的開心與害怕。

--

網站連結: http://www.parenting.com.tw/video/movieTopic.action?id=5059713

直接看影片動物寶寶上幼兒園-上學初體驗之媽媽bye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