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觀賞孩子的表演

(同步刊登於國語日報Daddy's Talk親子專欄)

 

前陣子,我家澤澤從幼稚園畢業了,當然最後都會有個象徵性的活動--畢業典禮,為這一個求學階段畫下完美的句點。

 

由於每位畢業生都要上台表演,所以在畢業典禮的一個月前左右,學校的老師們就已經跟孩子們抓住在學校的每一個空檔而努力地準備著,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只為了有最棒的呈現給爸爸媽媽們看。

 

典禮當天,我跟老婆很早就坐定位,等待著孩子的演出。一如往常,一些既定的流程之後,孩子們表演的重頭戲要來了。當我拿出手機準備要錄影的那一刻,我抬起頭一看,發現幾乎全場的爸媽們都跟我做著一樣的動作。從包包或口袋中拿出手機,低頭滑動手機至錄影模式,最後就是把手機放置在雙眼與孩子的中間。如果我站到會場的最後方,就會發現幾乎每個爸媽都用手機擋住了看孩子表演的視線,有的甚至用平板遮住了爸媽的整張臉。

 

此時,我忽然覺得,在如此重要的時刻,為什麼我們卻只顧著看手機上錄影的畫面,卻忽略了近在咫尺的孩子們的真摯演出呢?

 

台上正在表演的孩子們,或許需要看著台下爸媽溫柔的雙眼跟微笑的臉龐,才可以降低緊張的情緒,但手機或平板卻遮住了爸爸媽媽的臉。而拿著手機錄影的爸媽,或許需要從螢幕上面才會發現到孩子在舞台上跟他們揮手,因為爸媽的視線其實並不是真正地在孩子身上。

 

孩子們努力的練習,最希望的應該是爸爸媽媽可以用熱切的雙眼,睜的大大地看著他們認真的模樣。不管表演是好還是壞、有沒有跳錯或是忘記台詞。對於爸媽跟孩子而言,都會是個難忘且深刻的回憶。而非都是透過了一個電子產品來觀賞,然後努力的在人群中卡位出最好的角度,就為了拍攝出一個只會看幾次就存封起來的曠世鉅作,但是卻忘記了在當下,就應該要好好地去欣賞跟品嘗孩子們辛勤且準備許久的表演。

 

不管看幾次手機裡的影片檔案,都遠遠比不上親眼所見的永恆感動。

 

當然,想要把孩子的每一刻都記錄下來的立意是好的,然而我們可以想一想,有沒有什麼替代的方法,讓我們既可以親眼看著孩子的表演,又可以把這一切都保存下來呢?!

 

或許我們可以用腳架把攝影機架設在不影響他人的區域,或者是採用單手拿著手機的方式,然後把手機挪至身體的一側。而拍攝的視角就涵蓋大部分的舞台,不用還要想著放大縮小、運鏡的技巧或是孩子的局部特寫,只要確認有拍到孩子在當中就好。

 

當表演開始的時候,按下錄影的按鈕,然後爸媽就好好面對舞台,毫無阻隔的看著自己的孩子,專心、帶著微笑、細細地品味著孩子所帶給我們一場無與倫比的精湛演出,我相信孩子會表演得更好,也能帶給他們滿滿的成就感喔。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IMG_41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