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下班後

 

又結束了一個忙碌的工作天,快速低整理公事包、按了公司大樓的電梯,眼神用力低盯著那跳動的數字,希望可以擁有超能力把它立刻跳躍至我在的樓層。騎著摩托車,急盼地瞪著每個紅燈的倒數,多倒退一個號碼,表示我離到家又近了一秒鐘,因為我知道家中的老婆跟兩個孩子正在等著爸爸趕快下班回家。

 

大門的鎖發出了聲響之後,就像骨牌效應似低,「砰砰砰」的跑步聲、客廳的開門聲、「爸爸、爸爸」的呼喊聲,一個接著一個、一齣連著一齣。最後上演的戲碼,當然是我蹲在門口與兩個孩子緊緊的相擁在一起,「爸爸,你回來了。」「對阿,爸爸下班回來啦。」

 

除了兩個孩子之外,最開心的當然還有整天都在照顧孩子的老婆。「媽媽下班囉,有事情去找爸爸」。於是乎,我開始從老婆那接手了孩子的所有事情,從餵飯開始直到上床睡覺,就像劈哩叭啦鞭炮聲,毫不間段低連續堆疊著。終於,看著他們熟睡的臉龐,出了房門,癱坐在沙發上。

 

老實說,我真的累壞了。

 

老婆育兒瑣事的大轟炸

 

看著電視,莫不吭聲的我,只想放空休息一下,就算把電視從第一台轉到第一百台也爽。但是我一旁的老婆,彷彿從無人島回到了城市,看到了人就像看到了珍禽異獸般低渴望,虎視眈眈並且深情款款的望著我,迫不及待低想把一整天發生的事情,一五一十,連細節也不放過的跟我詳細交代。

 

老婆:「今天早上我帶他們去菜市場的時候,妹妹一直要我抱著………」

 

我看著電視:「恩!」

 

老婆:「在公園的玩的時候,妹妹一直在摸地上,怎麼講都不聽…………….

 

我依然看著電視:「是喔!」

 

老婆:「兒子吃飯的時候又到處亂跑,你要講講他啦………..

 

我兩眼還是盯著電視:「喔,好阿!」

 

老婆:「今天你的兒子跟女兒又吵架了,妹妹搶了哥哥的玩具不還,哥哥就動手搶回去,妹妹也動手抓哥哥,兩個人就大哭….

 

老婆話沒說完,我一個深呼吸,轉頭就問:「然後呢?你是怎麼處理的?」

 

我事後想起我會這樣劈頭就問的原因,就是被這一連串孩子事情的連續轟炸後,心中莫名地冒出「妳有什麼教小孩上的麻煩,我來告訴你解決方法,跟妳講了答案後,請讓我安靜的看電視。」

 

老婆就繼續說:「我就叫妹妹把玩具還給哥哥,但是她一直在大哭不理我。」

 

我:「你應該要先安撫他們兩個,讓他們不要哭阿。」

 

老婆:「我有阿~我有叫他們不要再哭了。」

 

我:「不是,妳要先同理他們,他們才會覺得媽媽是懂他們的,才會讓他們聽你說話。」

 

老婆有點變了臉色,說道:「我知道阿!可是…….

 

“可是”之後,老婆悶着一張臉,停了幾秒鐘。當然我也不是笨蛋,心裡知道“有狀況”。我立刻摸了摸老婆的肩膀,緩和的問:「可是什麼呢?」

 

老婆:「不說了。」說完起身就往廚房走去。我也一肚子火,心想~「奇怪!不是你要問我問題的嗎?我不是在告訴你怎麼做嗎?妳幹嘛生我的氣?」

 

原本是一個孩子睡著後的放鬆時刻,卻變成我倆的不歡而散。

 

男人與女人

 

夫妻倆床頭吵床尾和,雖然不認為自己有錯的我,還是和顏悅色的去跟老婆和好。

 

我:「老婆,怎麼啦?幹嘛生氣阿!」

 

老婆:「你剛剛的回答就像是在敷衍我,然後很快的要教我怎麼做,是不想跟我講話嗎!」

 

我:「怎麼會~我只是想說你需要我的幫忙阿。」

 

老婆:「其實你講的那些我都知道。我只是單純的想要跟我老公聊聊天、講講小孩而已,不是要聽你講道理。如果我有需要你幫忙給建議的時候,我自然會告訴你。」

 

原來~我陷入了男人與女人的思維差異的錯誤。

 

老婆跟我講一整天的育兒瑣事,其實就是在跟我“分享”她跟孩子的每一個時刻。老婆知道我要上班,有時候沒辦法參與孩子的生活,告訴我所有的細節,也是讓我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不會錯過太多。而且,在老婆的立場想一想,一整天都只有對著兩個小孩,很多的時刻都是在吼或是在唸,可以好好“聊天”跟“講話”的機會還真的沒有很多。現在,好不容易孩子都睡著了,可以跟老公說說話的機會也只有這個時候了。況且,老婆現在的生活就等於小孩,老婆不跟我講孩子的事情,還能講什麼呢?

 

當老婆說起孩子跟生活的瑣事時,我們男人總是認為老婆需要的是“解決的方法跟處理的方式”,於是開始給建議或講道理。其實有時候老婆只需要我們打開耳朵、雙眼看著她、用心去“聆聽”跟“回應”就可以了。就像是某齣台灣偶像劇的一句台詞「女人都希望她的男人聽她說話,只要聽就好了,她就會很開心,去了解她心裡想要的,每天跟她多說幾句我愛妳,相信我,這樣真的很有用,請你千萬要記得。」說得實在是太貼切了。

 

「不一定要給答案,有時候只要傾聽就好」。老婆~我知道了!

 

後記

 

事後我也有問老婆:「那如果我真的很累,想要安靜一下,那我要怎麼跟妳說呢?」

 

老婆:「你就明白跟我說,“老婆,我現在好累,讓我休息一下,等一下我再好好的陪妳聊天。”這樣我就知道了,等你休息夠了,我再來吵你~哈!」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01-2.老婆育兒瑣事的大轟炸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近八千人點閱按讚: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56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