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兩小的混仗

 

某晚,看著兩個小孩熟睡的可愛臉龐,輕輕地為他們蓋好了棉被,親了親圓滾滾的臉頰,關上了燈,然後捏手捏腳低走到門邊,悄悄低走出房門外。闔上門後,才吐出憋了很久的那口氣,因為深怕太大的呼吸聲會把剛恢復成天使的小惡魔給喚醒。坐在客廳的我,喝著熱咖啡,轉着電視,享受着這屬於我一個人的時光。回想一個人帶兩個小孩的短暫時刻,真的可以用戰爭來形容也不為過啊!

 

「爸爸,哥哥打我!」、「爸爸,妹妹又搶我的玩具。」、「爸爸,幫我擦屁股」、「爸爸,陪我玩」、「爸爸,幫我講故事」。「爸爸…爸爸…」的呼喊聲仿佛不用錢似的到處嘶吼著,我就像是個被控制的機器人,隨著指令而去了解每一個發生的事情,一刻都不停歇。

 

吃飯、擦桌子、洗碗、幫孩子洗澡跟擦乳液、穿衣服、吹頭髮、講故事,最後則是把孩子們都趕上床去睡覺,一環接著一環,就像行軍打仗般地急促不已,突然有種很佩服我老婆的感覺,因為我一個人照顧兩個小孩是偶而為之,才幾個小時而已,就已經忙碌到不行,而我的老婆可是全天候,全年無休的在帶著他們,相較之下,真是欽佩不已啊~

 

悶悶的老婆 

 

終於,跟同學聚會的老婆回家了,我立刻跟老婆分享着晚上孩子們所發生的事情,但是聊着聊着,卻感受到老婆有點悶悶的,我就問到..

 

我:「老婆,怎麼啦?怎麼感覺你的心情不太好?有發生什麼事嗎?」

 

老婆:「沒有啦~就只是大家都在聊工作上的事情,我都插不上話,就覺得我離開人群好久喔。唉~乾脆我也去上班好了。」

 

老婆:「而且帶小孩好沒成就感,小孩子乖仿佛是應該的,但是只要在外面哭鬧,大家好像都會用異樣的眼光看我,就像我是個不會教小孩的糟糕媽媽。」

 

我:「不要這樣想啦!孩子們是我們自己親帶是相當幸福的。」

 

老婆:「幸福?那為什麼還要一直惹我生氣,好像我是欠他似的。哼~當初幹嘛要當個全職媽媽阿!!真是的……」

 

當初讓老婆離開職場,在家當個相夫教子的全職媽媽,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希望可以最瞭解自己的孩子。如果是讓保姆或是長輩來帶,那種對孩子的親密度跟自己照顧相比是遠遠比不上的。當然還有經濟的考量,本來就已經打算生兩胎的我們,如果兩個都是讓保姆來帶,每個月的花費也要3萬~4萬不等的價位,其實已經差不多就是一個人的薪水,還不如自己來帶。

 

這個為了家跟孩子所作的決定,卻也是現在老婆心中最甜蜜的無奈。 

 

我抱了抱老婆,說道:「好啦~辛苦了~老婆!再辛苦一下下,等小花寶去上幼稚園後,你就可以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到時候你再去做你喜歡的事情,去上班還是去學東西都可以。」 

 

老婆:「你知道我每天最期待的是什麼時候嗎?」

 

我:「不知道耶!是什麼時候?」

 

老婆:「就是你下班回家,把兩個小孩都帶開的時候,因為那個時候“老娘下班了!”。要我一天24個小時都對著他們,我怕我每天都會變成母老虎。」

 

我:「哈~那我不就是才剛下班回到家,然後又要上班了。」

 

「等老公回家」這個每天都會發生的小事,沒想到已經變成老婆心中最奢侈的期待。

 

老公們,別忘記「爸爸」的角色

 

在外頭打拼、辛苦賺錢的老公們,或許無法想像老婆每天面對小孩所帶來的煩惱跟不耐,但也要努力低分擔一點「爸爸」這個角色應有的責任喔。試著從自己的工作與孩子的生活中取得平衡,檢視自己的工作表,固定每天安排一個時段去陪伴孩子,半個小時、一個小時也好,幫孩子洗澡、換衣服、刷牙、講睡前故事,陪著孩子聊聊天,講講當天發生的事情,與孩子培養感情。

 

放假的時候,更要放下手機跟電腦,拋開公司的瑣事,用心地陪孩子玩,讓孩子感受到爸爸這個名詞對自己的影響力,因為爸爸有著許多媽媽沒有的優點喔~讓孩子的生活有了爸爸的參與,才會更加精彩,笑得更加開心。而且這樣子做也可以讓每天都困在孩子圈裡的全職媽媽喘口氣呢!

 

另外,如果老婆因為帶孩子,有點煩躁,有點不耐煩,接近火山爆發的狀態,別擔心也別生氣,因為~你老婆得了全職媽媽的職業倦怠。唯一的解藥就是放你老婆假,讓她遠離小孩去做些自己的事情。放心,沒多久~笑臉迎人的賢妻良母又回來了。

--

歡迎加入澤爸的Facebook粉絲團

01.你的老婆是全職媽媽嗎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超過五萬人點閱按讚: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53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職媽媽 老公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