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求知的慾望、獲得成就感的喜悅=前有蝴蝶翩翩起舞的熱情追逐

填鴨式教育制度的壓力、父母老師的威脅恐嚇=後有老虎急迫追擊的恐懼

"追蝴蝶的孩子因為有個目標吸引他,所以對學習能保有長久的好奇與興趣;被老虎追的孩子,只要有一天老虎不在,就沒有動力再往前邁進了。"

現在台灣的教育,無論是成績的排名比賽、升學制度的考試機器,都是有著無數隻老虎在孩子的背後追逐著,讓孩子喘不過氣來。

物極必反的效果,就是在大學如脫韁野馬的玩樂、出社會後成為一個上班等下班、月初等月底、星期一等星期五的上班族。

只要一沒有了老虎,就失去了目標,只是一個等待著命令的肉體,沒有了靈魂。

只有從小讓孩子體會到自己去追逐蝴蝶,然後自己抓到蝴蝶的喜樂,才是真正低由內心出發,然後自己去找到下一個蝴蝶,知道抓到蝴蝶的快樂。

不過,人是有惰性的,追逐蝴蝶的本質是最重要的,但是當孩子一直都抓不到,而想要放棄的時候,後方的老虎還是要偶爾低出現一下下,成為推動孩子繼續追逐的動力,或是幫孩子調整追逐蝴蝶的方向跟抓蝴蝶的技巧,不然有可能孩子永遠都體會不到抓到蝴蝶的快樂,因為之前就先放棄了,這樣就太可惜囉~

By 澤爸


----------------------------------------------------------------------------------------------

 

◎摘錄自《EQ家庭 - 教出好情緒,父母必修的四堂課》

譬如說,當我們所乘坐的車子在一個陡然下降的坡道上快速下滑時,自律神經系統一定會被激發,出現心跳加速、肌肉緊繃等生理現象。這樣的狀況如果發生在山區的道路,我們可能會推論是車子的煞車失靈,而產生驚恐的情緒。但如果是在遊樂園乘坐雲霄飛車,雖然身體仍會緊張,但恐懼感卻會大為減低。這就是認知評估不同造成情緒經驗有異的例子。學已有一段時日,幾位孩子剛進入大學就讀的朋友,最近陸續打電話來訴苦。他們提到孩子不是玩社團活動玩瘋了,就是群居終日無所事事。對於這個狀況,由於孩子堅持已經長大不要父母干涉,或者在外地就讀以至於鞭長莫及,當父母的除了叨唸幾句外,似乎也束手無策。最令人費解的是,這些孩子國高中成績都相當不錯,上了大學之後卻像洩了氣的皮球,對於學習失去了興趣與動力,如果又迷上網路的話,那簡直就是雪上加霜、毫無挽回的餘地了。

對學習的熱情是激發孩子積極向上、不斷往前邁進的動力之一。然而,什麼樣的經驗才能讓孩子感受「從不知道到知道,從不會到會」的愉悅,從而終生對學習抱持高度熱情呢?這個問題或許能從情緒的相關研究尋找答案。

心理學家史開特(S. Schachter)和辛格(J. Singer)針對人類的情緒經驗提出「認知評估論」。他們認為當人們受到外在情緒事件刺激時,自律神經系統會受到激發而產生亢奮的狀態,但這只是一個未分化、不明確的情緒狀態,唯有經過個人的「認知評估」,才會形成一個明確、特定的情緒經驗。而所謂的「認知評估」是指,當一個人經歷某事件或行動時,會根據個人的習性、過去的經驗、現在的狀況等,對此事件或行動加以解釋。簡單的說,也就是一個人對某事件的看法。 

教育界流行一個說法:「求知的動力有兩種:一種是因為前有蝴蝶翩翩起舞,引發孩子渴望追尋的熱情;另一種是因為後有老虎緊迫追擊,使得孩子不得不奮力向前。」對照「認知評估論」的觀點,我們可以想見即使同樣積極努力,追尋蝴蝶的孩子對學習這件事情的情緒是愉悅快樂的,而被老虎追著跑的孩子想到學習恐怕多的是害怕、厭煩的感受。

追蝴蝶的孩子因為有個目標吸引他,所以對學習能保有長久的好奇與興趣;被老虎追的孩子,只要有一天老虎不在,就沒有動力再往前邁進了。台灣的孩子國高中階段升學壓力非常大,再加上這幾年全球經濟不景氣、大陸開放造成人才激增,無論是老師或家長都為孩子的未來憂心忡忡,卻又不知如何陪伴孩子找尋他生命中的蝴蝶,於是多半會以威脅、恐嚇來試著激發孩子的動力,最終卻讓孩子成為老虎的受害者,犧牲了學習的熱情。上大學時,對學習已經倒盡胃口的孩子比比皆是,多半來自這個原因。 

另外一個衍生的問題是,為了追尋蝴蝶而學習的孩子,因為心中蝴蝶永遠都在,所以累了可以休息。如果是因為被老虎追只好努力向學,孩子即使疲累不堪也不敢放鬆。就算學業成就表現亮麗,最後卻必須付出焦慮、憂鬱等代價,從而產生「所為何來」的疑惑。

我認識一位國中生,在被推薦加入學校的英語資優班時,告訴父母他不想參加要多留兩個晚上在學校的加速學習課程。他的理由是:「我的英文程度在這個階段已經足夠,而且語言學習只要有興趣、有方法,未來有練習的環境,很快就可以獲得大幅度的提升。我希望多出來的時間可以用來練習自己比較不擅長的數學,或者去運動、下棋、聽音樂、看小說……」

在這個連教育也講求績效的功利社會裡,這位孩子很幸運的擁有一對了解、接納他的父母。他們不在意外界的看法、自己的光環,而能肯定、支持孩子的決定。雖然最終沒有進入英語資優班就讀,但無論學習歷程如何,我們都可以預期這位青少年必然會擁有一片寬廣的天空,並且對學習保持高度的熱情與動力。

曾經在一次和孩子分享學習這個課題的講座場合裡,請孩子們以1~10 標定自己感受學習樂趣的程度。現場四、五十位從小四到高中的孩子裡,竟然只有兩位的分數超過4,看了真是令人難過。多麼期待每個孩子都能在老師和家長的支持下,免除被老虎追逐的恐懼,找到屬於他們生命的蝴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