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孩子的學習榜樣, Children See, Children Do」

 

今天是澤媽的生日,澤爸特地帶一家大小去價格不菲的日式料理餐廳用餐,好好開心地一同慶祝。

 

用餐沒多久後,美食擺了滿桌,澤澤和花寶也愉快地享用着美食佳肴。此時,服務生來到桌邊,詢問到

服務生:「請問是兩個大人、兩個小孩用餐嗎?」

我:「是的。」

服務生:「那請問小孩子有上學了嗎?」

我:「怎麼了?有什麼差別嗎?」(我猜應該跟費用有關,不過通常都是問身高,所以問問看)

服務生:「上大班及大班以上的小孩,要收用餐費用。」

我:「那是多少?」

服務生:「兒童的費用是4xx元,再酌收一成服務費。」

 

澤澤已經上大班了,但老實說,此時的我,內心有閃過就跟服務生說澤澤還在念中班,這樣還可以省快500塊,而且澤澤又吃的不多,500塊實在是有點虧。

 

不過看了一下在旁邊正吃的很開心的澤澤,我立刻就決定了

我:「恩,一個快兩歲,一個已經念大班了。」

服務生:「那就算兩大一小用餐囉。」

我:「對!謝謝。」

 

耍個小聰明,看似無傷大雅又可以省錢,還真不錯,

但是如果我真的這樣做了,

卻無形地在破壞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還有我們是在用身教告訴孩子「對自己有利的話,必要時可以說謊。」

我無法想象,如果我回答服務生「我的小孩還沒上課或是念中班」,那澤澤聽到反問我的話,那我又該怎麼回答他呢?

我只知道,做對的事情給孩子看,因為爸爸媽媽的行為,絕對是淺移默化低在影響着孩子。

 

品格教育無法外包,也無法填鴨硬塞,更非一蹴可幾,它是長期環境的薰陶,在現實生活中反覆訓練,潛移默化而養成的,夠重要的是旁邊值得學習模仿的對象。

孩子,都會在爸爸媽媽的身旁模仿著你們。

要求小孩要孝順,你就要先孝順自己的父母。

要求小孩要正直,你就不要投機取巧。

要求小孩要關懷別人,你就要先以身作則去服務大眾。

要求小孩要有禮貌,當你跟小孩講話時,也請記得要把"請、謝謝、對不起"放在嘴邊。

要求小孩說到做到,那你就不要亂答應小孩的要求,然後只在事後說對不起。

 

看到這篇文章,就讓我想到一個影片,講的是"父母是孩子的學習榜樣, Children See, Children Do",

跟今天發生的小故事還有下面第一夫人周美青的文章,著實相當低貼切,不謀而合。

by 澤爸

------------------------------------------------------------------------------------------------

本文引用至親子天下雜誌

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孩子的第一堂課,尤其是品德、習慣的養成,是在家庭而非學校。品格教育無法外包,也無法填鴨硬塞,更非一蹴可及,它是長期環境的薰陶,在現實生活中反覆訓練,潛移默化而養成的。

 

自從黃崑巖先生幾年前在一場政治辯論會上,請教候選人有關「教養」的問題後,「教養」就成為大家關心的話題,但是好像並沒有解決這個社會「教養」的問題,這幾年這個問題反而更嚴重了。

許多父母憂心目前的社會風氣及公眾人物的言行,常常給孩子帶來負面示範。也許是受我父母影響,我一直認為,孩子的教養,是父母責無旁貸的天職。我的父母在告誡我們時,常說,「這樣別人會認為你沒有家教。」對他們而言,我們沒家教是他們失職,是奇恥大辱,因為「上梁不正下梁歪」。

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孩子的第一堂課,尤其是品德、習慣的養成,是在家庭而非學校。孩子時刻在觀察與模仿父母,父母的言行舉止、生活習慣、價值觀,都是孩子學習的榜樣,足以影響孩子的一生。孩子沒有教好,不能只怪學校、怪媒體、怪公眾人物或社會風氣。父母如果懂得尊重、關懷別人、注重禮貌、誠懇自律,孩子耳濡目染,待人接物自然會謹守分寸規矩。蹣跚學步的幼兒摔倒時,如果父母只會教孩子以打桌子、跺腳罵地來舒緩情緒,絕對是推卸責任的不良示範。

對孩子言行的規範、價值觀的建立,愈早開始,成效愈好。很多父母認為要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或是認為孩子還小不懂事,因此對幼兒期的孩子比較放縱,讓他們為所欲為,等到孩子習慣成自然時,父母想要糾正,往往事倍功半,為時晚矣,若是孩子已進入比較叛逆的青春期,也容易引起親子衝突。年幼的孩子因不具判斷力,而模仿又是最原始的學習,父母自身的言行就更重要,正所謂身教重於言教。品格教育沒有下課時間或假期,應該是隨時、隨地、隨機在進行,孩子有錯,就要立即指正。

 

父母如果覺得某些公眾人物的言行不當,為免產生不良影響,對小一點的孩子,可以關掉電視;若是孩子已可曉之以理,則應立即對孩子說明那些行為不足以取,也可藉此培養孩子判斷的能力,而非只是被動的接收訊息。

關心孩子教養的父母,應該知道品格教育無法外包,也無法填鴨硬塞,更非一蹴可幾,它是長期環境的薰陶,在現實生活中反覆訓練,潛移默化而養成的。希望孩子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父母就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更要清楚地讓孩子知道:一個人若沒有教養,即使學業成績斐然、日後事業有成,也是枉然。

本文引用至: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05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w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